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开发区 > 正文
徐州经开区文明实践志愿者擎起战“疫”一片天
火一样的热情 水一样的柔情
2020-03-18 14:32:00  来源:金龙湖快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号召全区广大志愿者临危不惧、奋勇逆行,以火一样的热情、水一样的柔情战疫情、暖人心,成为经开区群众身边最安全的“防护墙”,最可靠的“大后方”,最温暖的“贴心人”。

可恋庄社区党员志愿者协助保安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登记

大庙村志愿者服务队员冒雪坚守疫情防控卡点

站稳阵地 各级实践所(站)战“疫”冲锋在前

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各基层文明实践所站热情响应、靠前服务,组织各类志愿者协助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体温检测、人员排查、信息收集等一应服务。志愿者按照职责分工,投入到全区300多个防控点位上,身体力行筑起一道道拦截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墙”。

金龙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发挥“指挥中心”作用,牵头招募机关和社区志愿者,“疫”呼百应,街道机关76名志愿者第一时间组成机关志愿服务队,各村(社区)先后组成74支战“疫”服务队,800多名志愿者纷纷写下请战书。同时,街道还组织近200名退役军人和民兵成立12支老兵志愿服务队,并组建“徐州市第一支女子民兵班”,发挥民兵“平时为民、战时为兵”优势,火速增援到社区防控和企业复工一线,提供服务时长近40天。

金山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时吹响战“疫”集结号,组织街道机关6支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沉到基层。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迅速组建18支疫情防控突击队、服务队、后勤队,在街道15个疫情监测点开展志愿服务。

大庙街道前姚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向阳花”志愿者服务队,利用妇女细心勤劳的特点,每日24小时不间断开展疫情宣传教育活动,志愿者们每天2万步的巡逻为百姓织密安全防护网。

自疫情防控工作铺开以来,各实践所(站)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宣讲移风易俗、宣传先进典型。截至3月10日,20000余名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开展志愿服务17000多场次,发放宣传单22万余份,悬挂条幅3000余条,张贴标语5000余处。根据工作需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动员组织志愿者开展移动宣传,800余名志愿者主动带车、带移动音箱加入,在各村、社区巡回播放疫情防控广播,为实现经开区群众居家隔离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乐于奉献 经开区志愿者走上战“疫”一线

在各防控点上,志愿者们认真排查来往车辆,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造表登记。他们不畏严寒、日夜不休,24小时坚守岗位。疫情防控期间,每天约2000余人次参与各类志愿服务,他们自发配合职能部门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消毒杀菌、卫生保洁。

在苏州从事程序员工作的徐庄镇来安村村民徐云蒙返乡后,便将这个特殊的假期奉献给了志愿服务。作为一名女同志,每日站在岗位上,一站就是一天,不说苦不说累,耐心向村民宣传政策、测量体温。连续奋战一个月的她在一线志愿岗位上度过了自己32岁生日,许下的愿望是“愿疫情早日结束、愿所有人平安”。

大黄山街道可恋庄村的23岁退伍军人张天宇在可恋庄实践站招募志愿者的通告刚刚发出之后,就立即联系到村委会报名参加,签上请战书,按上红手印。在复工人员陆续返回小区居住的情况下,一路护送返乡人员回家,保证其不与其他人员接触,负责他们的生活物资供应,走的时候还帮忙倒垃圾。

“车子我出,司机我当,只要给我一个存储上级关于疫情防控通告录音的U盘,我可以一直义务宣传!”这是老户人社区志愿者朱忠锋的原话。1月28日上午,朱忠峰把自己的私家电动车开到了居委会楼下,在车上贴上醒目的红色标语,再装上高音喇叭,沿着辖区内主干路、老村体和小区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音频,他和他的宣传车成为了老户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疫情防控中,一大批“金龙湖榜样”和省市“身边好人”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1月30日,大庙街道的“江苏好人”李根捐1000元特殊党费,并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金龙湖街道“江苏好人”王顺利看到基层一线缺少防护物资,就积极联系采购抗疫物资陆续捐赠到基层社区战“疫”前线,自己也第一时间申请加入街道志愿者队伍,在卡口上做体温检测。徐庄镇“徐州好人”崔广浩不仅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宣传员、讲解员、督导员工作,在村卡口站岗值班,主动捐献口罩等防疫物资,还为仁慈医院捐赠了2000斤新鲜菌菇。在他们的带领下,基层群众踊跃捐款捐物。从1瓶酒精、5箱方便面、100副一次性手套,从10元、20元、1000元、10000元,一次次爱心捐赠点滴细流共同汇聚起经开区最坚强的“大后方”。

急民所急 志愿服务与民生需求携手向前

疫情发生以来,商户无法开门营业,群众也不能亲自挑选食材,各种必须品的购买难成了百姓生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保百姓的日常生活需求,各实践所(站)通过微信群积极开展“云点单”,有针对性为群众开展志愿服务。

大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立了1个文明实践物流平台,设立了57个志愿服务岗、13个“自助提取点”、21支“生活管家”志愿服务队,先后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购买服务700余次。李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探索“无接触服务”配送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最大程度保障民生服务。李庄微生活平台为前坝、后坝、李庄、马庄四个村庄百姓提供米面、粮油、鸡蛋、豆腐等日常所需,村外成交供应70余笔。

徐庄镇吴楼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技能型”志愿者姚迪,是一名有着十几年从业经验的理发师,经常义务为村里孤寡老人义务理发。疫情防控期间,他志愿为村民理发,通过线上预约在指定地点开展“一对一”服务,随叫随到,帮助解决村民的“头等大事”。

当企业复工复产提上议事日程时,东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党员先锋志愿者、爱心民生志愿者、民兵志愿者等,分别组建了10支志愿服务队伍,协助对复工复产企业进行政策指导和现场核查,配合相关职能科室助力拟复工复产企业的防疫物资、食堂健康、卫生管理、环境达标等保障工作,配合经发部门对拟复工复产企业进行线上复工平台指导服务。大黄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看到被要求隔离14天的外来务工人员面临“买菜购物难”问题时,专门开通“送菜上门,马上安排”志愿服务,通过微信“云点单”,将他们购买的蔬菜等物品免费配送到家门口。

截至目前,各级实践阵地接到“云点单”6000余份,配送生活必需品12000余次。

最美逆行 凡人善举彰显经开区人的家国情怀

在各地医疗队纷纷请战一线驰援武汉时,经开区也有4名医护人员逆行去了武汉,再一次用行动证明了经开区人舍小家顾大家的牺牲精神。为了让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在前方安心工作,经开区志愿者主动对接援汉医护人员家属,并进行“一对一”服务,为他们提供全方位保障。

“我出生在朝鲜战场!我请求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福鑫社区老党员刘志强在非典期间,就是一线的医务人员,此次疫情,老两口共同请战,把“卡口”值守当成头等大事,每天准时上岗,风雨无阻,并捐赠1000元现金。

“17年前我参与过非典疫情,我请战!”66岁周群是金龙湖街道福泽社区的老党员,疫情来临,主动请缨,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并缴纳了200元特殊党费,在志愿岗位坚守20多天!在他的带动下,不少老党员在支部群里也相继提交了“请战书”。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充分展示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团队力量。无数的志愿者,在防疫的特殊时刻,舍小家、为大家,携手并肩、勇往直前,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但有生死的战场上,洒汗水、付辛劳,汇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正能量。

责编:曾雪琦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