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沛县 > 正文
【阻击疫情 志愿同行】武汉战场,他们是逆行“摆渡者”
2020-03-24 10:07:00  来源:沛县文明办  

3月14日下午,沛县蓝天救援队的11名队员从武汉返回。在沛县高速出入口,当车队缓缓驶进家乡,大家隔着车窗挥手致意;车外,留守队友们和当地志愿者整齐列队,迎接英雄回家。

因为马上要到集中隔离点进行14天隔离,车队没有停留。这一短暂时光,让63岁的郝大学忍不住流下泪水。作为沛县蓝天救援队党总支书记,过去这一个多月,他带领队员们在湖北抗疫战场给各家医院运送物资,为抢救生命完成了一次次“摆渡”。

“国家有难,我们应该站出来,有些事总要有人干。”郝大学于1980年退伍,是个有着41年党龄的老兵。这些年,他热心公益,为家乡修路、建桥,入选“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是大家公认的“江苏好人”。1月28日上午,郝大学接到任务——运送两部叉车和300箱方便面到武汉。他立即抽调吴海滨和张盼盼两名队员,准备一起出发。临行前,他向80多岁的老母亲深深鞠了一躬,并给孩子敬了一个军礼。

第二天早上4点,郝大学一行来到了武汉。他和家人都没想到,这一去就是48天。

“我们把物资送达后,发现当地物资运送吃紧,就决定留下来。”在中华慈善总会和湖北省慈善总会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仓库,郝大学和队友们执行物资接收、登记、运输和发放工作,开来的那辆半挂卡车派上了大用场。在武汉的机场、物流园、仓库与各大医院之间,他们来回奔波,行驶距离超过1万公里。这些天来,算上后期支援的一辆车,沛县蓝天救援队在武汉的总行程达1.35万公里,共运送医疗保障物资超过1000万件、合计800多吨。

一个个数字,记录着郝大学和队友们的艰辛。每天,他们吃顿早饭就出发,主要是方便面,直到晚上回到住处才能再补充些能量。“我们不敢摘口罩,倒不是担心自己被传染,而是怕把仓库污染了,那就影响大了。”郝大学说。

原来,他们在武汉的住处,就是运送物资仓库。没有床,大家用硬纸板垫在地上;郝大学过去进行户外运动时,车里留有两套被子,3人就把被子拼在一起盖。武汉的天气阴冷潮湿,被子就像洗衣机甩干后一样,总是潮乎乎的。郝大学怕感冒,只好坐着打盹。在最初的28天,他们甚至没洗过一次澡,大家索性都剃了光头,平时就用凉水洗把脸。

天一亮,郝大学又“满血复活”。每天,他们一忙就是十几个小时,要跑七八家医院。有医务人员看他们穿着统一的蓝色救援队服,就问他们是哪个部队的,郝大学回答,他们是参与志愿服务的救援队。“医务人员说,‘我们是白衣天使,你们是蓝精灵’。”跟记者说起这一幕,郝大学在电话那头笑了起来。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深入,队友陆续来到武汉增援,在有关部门关照下,大家的生活条件也逐步改善。“后来有了帐篷,用上了木架子当床板,还安装了淋浴器、吃上了盒饭。”郝大学感觉很满足,他说,大伙始终坚持一条原则,就是全力帮助救援、不给别人添乱。

大家的努力,得到了充分肯定。一个细节,郝大学永远记得。由于每天在武汉的大街小巷穿梭,他们的车已被当地交警熟识,每次见到他们,交警就会远远地敬礼,并竖起大拇指。那一刻,队员们都感觉,来对了,来得值。

有感动,也有悲伤。苏州蓝天救援队的战友许鹏在执行任务时,因车祸不幸去世,年仅39岁。“他去年才来过沛县,我们这次一起共事了16天,都是过命的交情,我太难受了。”郝大学说,等大家结束隔离后,第一件事就是到战友墓地,给他端上一杯酒,告诉他武汉的情况已经逐渐好起来了,并去看望他10岁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

“大家来到武汉,从没有怕过,不计生死,不计回报,就是因为我们都爱着这个国家。”郝大学很欣慰,自己回来那天,9岁的孙子给他打电话说:“爷爷,您是英雄,我长大了也想当志愿者。”

责编:魏兴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