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邳州 > 正文
庄广玲:拾金不昧的最美环卫工
2021-08-16 18:30:00  来源:邳州市文明办  作者:崔敬之  

说起庄广玲,熟悉她的人无不啧啧称赞。她出生于1953年1月,邳州市城管局环卫处市场化顺安物业公司清洁工,在负责道路保洁的岗位上已有10个年头。

庄广玲工作上非常认真勤恳。每天早晨,天还没有亮,她就早早来到了工作区域开始忙碌起来,仔细清扫主干道、人行道、树穴等地方,不留任何卫生死角。一天不停地做的动作就是弯腰、捡垃圾、起身、再弯腰。如此简单的动作一天要做无数次,扫帚来回清扫的次数更是难以计数。

特别是接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她更是一刻不停地巡回保洁路面卫生。忙碌起来,连口水都来不及喝一口,但是她一直毫无怨言,说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同时,为了把工作干的更好,她还经常主动加班,早出晚归。儿女们怕她累着,有的就多次劝说,让她放弃这份工作,不想让她这么辛苦。然而,她却苦口婆心地反过来教导儿女,创建文明城市是全市人民共同参与和期盼的事,是一份荣誉和责任,能参与其中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非常自豪。

庄广玲不仅特别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而且为人朴实,诚实守信。她多次捡到手机、钱包、金首饰等物品,都主动归还失主或及时上交。特别是2020年9月9日中午12点50分左右,她像往常一样在所辖路段青年东路,环境卫生管理处东50米处清扫烟头、落叶等杂物时,忽然看见地上有一只红色的袋子。她想扫入簸箕中,但几次都没扫动,捡起来打开后发现里面装有一厚叠现金。由于袋内没有任何证件和联系方式,无法联系到失主,她就连忙跑到环卫处把袋子交到环卫处办公室并说明情况。

通过工作人员仔细清点,共计人民币14500元。考虑到数额较大,失主一定很焦急,工作人员立即经过多方努力,最终联系到失主。庄广玲将钱亲手交给了失主,失主感动不已,紧握着庄广玲的手连声道谢。

“虽然我的工资不高,这些钱相当于我半年多的工资,但这不是我劳动换来的,我不能昧着良心自己留下。”庄广玲用朴实的话语和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拾金不昧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坚守“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人生信条,让人们再一次看到了平凡岗位的不平凡,也体现出环卫工人高尚的道德风貌和耀眼的美德之光。

随后,失主为了表达敬意和感激之情,专门制作一面写着“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再一次走进环卫处,把锦旗亲手交到了庄广玲和环卫处领导的手上。

庄广玲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无私奉献,充分体现了“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同时,庄广玲也让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精神在邳州大地发扬光大。江苏文明网等媒体报道其感人事迹后,更是深受广大群众的好评。她还被市委、市政府和江苏省文明办等单位授予“最美邳州人”和“江苏好人”等荣誉称号,堪称诚实守信的楷模。(崔敬之)

责编:崔敬之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