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邳州 > 正文
邳州独腿女冠军当选“徐州好人”
2021-08-18 11:03:00  来源:邳州市文明办  作者:崔敬之  

近日,热心公益、身残志坚、赴豫救灾的邳州市独腿女冠军汤奇,当选为7月份助人为乐类“徐州好人”。

汤奇,女,1986年8月生,邳州市运河街道居民,前残疾人场地自行车世界锦标赛冠军、2004年雅典残奥会自行车女子1公里计时赛铜牌获得者。

汤奇3岁的时候,遭遇一次严重的交通事故导致残疾,但她身残志坚、意志顽强,并没有被艰难困苦打倒。2001年,汤奇被选入江苏省残疾人游泳队。在游泳队期间,她一直吃苦耐劳、认真勤奋,多次取得优异的成绩。2004年,年仅18岁的汤奇在雅典残奥会自行车女子1公里计时赛中打破了世界纪录,获得了铜牌,是当时所有参赛选手中残疾程度最重的。不仅如此,汤奇还获得过残疾人场地自行车世界锦标赛冠军。

从体坛退役后,汤奇在干好饮食生意之余,加入了徐州猎鹰救援队邳州大队,成为一名志愿者。2020年上半年疫情防控期间,汤奇制作了3000多个火烧送给当地值班点的抗疫干警和社区抗疫人员。她表示,虽然自己并不富裕,但还是想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我无法上抗疫前线,但是我要感谢祖国对我的培养,因为祖国的强大才有我的今天。”

今年7月22日,河南新乡市发生强降雨洪灾后,汤奇跟随救援队自费从邳州出发驰援河南。她和队员们冒险进入洪水很深的村庄,乘坐小艇救援受困的村民。她还负责收集和发放物资等工作。一手拄着拐杖,一手抱着物资,还抽空帮助队员递送物品。虽然拐杖把腋窝磨的疼痛难忍,但她仍然咬牙坚持,顽强做好救援工作。在救援的过程中,她拄着拐杖来回帮扶受灾群众,并配合队友运送物资,每天工作近10个小时。救援5天后,她与队员已一同撤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汤奇说:“我以前是运动员,国家培养了很多年,现在国家有需要,我理应挺身而出。”

汤奇身残志坚、热心公益、赴豫救灾的事迹特别感人,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社、光明网等媒体纷纷报道,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崔敬之)

责编:崔敬之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