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睢宁 > 正文
睢宁:文明和爱卫“在一起”
2020-05-20 17:24:00  来源:睢宁县文明办  
 

 

睢宁县以第32个爱国卫生月为契机,有针对性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广泛动员人民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一是卫生+文明,爱你就要说出来。睢宁县科协联合王集中心卫生院开展爱国卫生文明实践活动,关注村镇老年人、青少年、复工人员等不同人群的卫生健康问题。通过发放健康手册、防疫科普挂图的形式展开宣传,培养人们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发挥基层志愿者组织动员的作用,注重群众参与,提升居民文明意识和健康卫生意识。岚山镇充分利用广播、流动宣传车、微信公众号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同时利用每月扶贫时机,入户宣传,讲解相关知识。注重显隐性氛围打造,利用墙体、围挡、公园等媒介,宣传疫情防控、健康生活等公益广告,在耳濡目染中改变村民生活习惯,养成良好的文明素养。

二是活动+教育,生活要有仪式感。睢宁县科协组织人员进行防疫知识竞答活动,帮助人们积极应对疫情,培养健康心态、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做好个人及家庭防护,有针对性地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在这段特殊的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居家时间延长,庆安小学利用这个时间开展了文明礼仪教育,首先教育孩子学会应对疫情,通过官方渠道获取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其次教育孩子、家长尽量减少外出,不食野生动物,教会孩子与家人和谐共处;并就亲子阅读、家庭清扫、室内消毒等相关要求开展了相关的活动。这样也能让家长对孩子进行亲子教育,让孩子体会更多的父爱母爱。孩子在学习之余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也能体现孩子对父母的孝敬和关爱。审计局全局干部职工在红叶路与人民东路附近,开展了大扫除、环保宣传、义务巡逻等活动。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分组开展“靓站”、清理街道两边白色垃圾等活动。在重点路段,他们手拿抹布等工具,仔细擦拭公交站牌,铲除宣传设施、果皮箱上张贴的小广告,并对绿化带和便道上的垃圾进行了及时清理;志愿者们手拿黑色垃圾袋,捡拾街道两旁的白色垃圾,为环境的美化增添一份力量。看着周边环境发生的变化,过往的路人纷纷向志愿者们竖起大拇指,为他们的辛勤劳动点赞。形式多样的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开展,大大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卫生意识、文明意识、爱国意识,从而引导人们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实际行动巩固卫生城,助推文明城。

三是宣传+卫生,保护她从“嘴”说起。为截断病毒传播途径,防止病从口入,睢宁县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践行“文明餐桌”倡议,养成健康生活方式。首先机关单位要做好文明餐桌的引导者。睢宁县城管局利用微信公众号“睢宁城管播报”推送“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及行动倡议书;在沿街大型户外电子屏上开展“文明餐桌”有关宣传,组织执法人对辖区内餐饮商户进行上门宣传。凌城镇让群众通过网络渠道知晓活动具体内容;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向群众及餐饮单位发放倡议书,并在饭店、街道、公园等显眼处张贴“文明餐桌”公益广告,使文明就餐理念更好的深入人心。其次各餐饮企业要成为文明餐桌的推动者。各餐饮企业积极响应“推广公筷公勺、倡导文明餐饮”倡议,大力推广公筷公勺和分餐制。在餐桌上摆放“不剩饭、不剩菜”、“适量点餐,节俭养德”等文明用餐提示牌;提供公勺公筷和分餐服务,培养消费者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避免交叉感染;强化人员管理,保证环境卫生,把好原料控制关、加工操作关、餐饮具清洗消毒关,确保食品安全。第三让群众成为文明餐桌的宣传践行者。教育局开展儿童画公益广告征集活动,让广大青少年通过一幅幅画作传达自己对于文明餐桌的认识和理解。这些作品生动活泼,充满童心童真童趣,突出了文明就餐的主题,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并以此带动亲属和身边人积极响应倡议,养成健康卫生的用餐习惯,共同营造舌尖上的新文明。

 

责编:吴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