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夏天的阳光
2020-06-02 12:48: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孩子们是不是一早就欢呼雀跃,想着怎样过节了?然而,在我们这座城市里,还有一些孩子,因为家庭和疾病的原因,他们的童年过得比较艰辛——他们,是这座城市里的困境儿童。

这个“六一”儿童节,我们给这些特殊的孩子送去了一份小礼物——昨天,本报“周末关爱”栏目联合常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常州中华恐龙园,开启了一场“六一”关爱未成年人特别行动,组织5月29日在本报“周末关爱”栏目刊登的10户特殊家庭,来到恐龙园,过一个特别的儿童节。

“哇!大恐龙!”平时不怎么出门的孩子,兴奋极了

昨天一早,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和社工兵分三路,前往10户家庭接人。家长们说,孩子们都醒得特别早,就盼着能出去玩了。市未保中心考虑得很周到,给每个家庭贴心地准备了一个“礼包”,里面有各种零食和水,让孩子们有吃有玩。

早晨9点,恐龙园门前已经有不少游客在排队,经过测温、出示健康码、安检等环节,大家在恐龙园工作人员的安排下,有序入园。

“哇!奶奶你看,大恐龙!”男孩小宇是第一次来,看到门前的大恐龙,新奇不已,直奔过去想去摸摸。“你看,这身上还有纹路!”小宇今年8岁,父母离异,他跟着爸爸生活。因爸爸患有癌症,现在大多时间是奶奶在照料小宇的生活。因为家庭原因,平时也基本没机会出去,所以第一次来到游乐场的小家伙显得很兴奋。

“我们的地球最开始是一个大火球……”第一站,大家来到了恐龙馆,在特约解说员的带领下,一起探寻远古生物世界。馆内,各种各样的恐龙化石和造型各异的恐龙骨架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轩轩也特别兴奋,每每解说员提出问题,他都抢着回答。当天,轩轩是跟着奶奶周春娣一起来的。轩轩的爸爸去世了,他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妈妈偶尔会来看他。

轩轩今年12岁,上四年级了,很喜欢恐龙。他说,三年级的课文里曾学过一篇关于恐龙的文章,自此之后他就迷上了,自己还查过资料,了解各种恐龙的名字及特征,来到恐龙园,感觉更加生动形象了,“还了解了地球演化的历史。”

园方当天还特别安排了一个动手小课堂,给孩子们发放了一个长长的纸带和一张贴纸,按照对应图形粘贴,通过“纸带学堂”加深印象。

看孙子玩得这么开心,轩轩奶奶在一旁很欣慰:“平时我跟他爷爷顶多就带他在家附近的公园和超市转转,不会去游乐园的,这样的机会很难得。”

妈妈见到了孩子开心的笑脸,孩子享受了和爸爸一起的亲子时光

从恐龙馆出来,孩子们来到了“恐龙基因研究中心”。这是恐龙园去年打造的一个超大型科技类体验项目,刚一推出就成了风靡各大短视频平台的网红项目。

这里有23000平方米的复原实景,大家坐上“探险巴士”穿越远古时期的苍穹古木,目睹梦幻迷离的奇花异草,与体型庞大、姿态各异的史前昆虫和各种恐龙零距离接触。炫酷的黑科技山洞以及神秘的远古雨林,让孩子们大呼过瘾。

“今天炫炫表现很乖,你看,笑得可开心了,还蹦蹦跳跳的。”炫炫今年8岁,是一个中度自闭症孩子,来之前,妈妈李晓涛一直担心,儿子对环境有刻板印象,对不熟悉的环境会抗拒,所以提前一个礼拜,一直在给炫炫做心理建设。“今天来了之后整体还挺好的,刚刚坐这个车,看到好多恐龙,挺逼真的,没想到他一点都不害怕,很开心。”

坐完车,奥奥也直呼玩得很刺激、很开心。奥奥今年上五年级,他说,现阶段已经觉得学习压力慢慢有些大了,爸爸工作忙,平时每个周末,一般妈妈会带他出去逛逛,不过当天,爸爸特地请了假陪他,对父子俩来说,这是一份难得的亲子时光。

除了精心安排活动, 孩子们还收到了神秘小礼物

参观了恐龙馆,孩子们还深入认识了各种恐龙化石与物种演变历史,体验了最新的“恐龙基因研究中心”等游乐项目,品尝了峡谷餐厅好吃的“暴龙套餐”……本次活动,是为常州市部分困境儿童打造的一个特别关爱活动。

在活动筹备之初联系到恐龙园时,园区相关负责人就一口答应了下来,并对整体的活动流程进行规划和建议。当天,园区还给每个孩子准备了一份小礼物。

作为一家有20年发展历史的国有企业,恐龙园集团一直秉持着“爱让希望永存”的企业理念,长期致力于公益事业,并面向贫困儿童、残疾人等群体开展帮扶行动。

构建“服务型”护育网, 护困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立足“救助与管理、回归与安置、跟踪与回访、预防与教育”四个环节,近年来,市未保中心积极构建未成年人“服务型”立体护育网,最大限度减少未成年人流浪乞讨和其他侵害现象,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据了解,市未保中心连续3年通过购买专业社会组织社工服务,建立、落实未成年“检测预防、发现报告、转介帮扶”保护机制;对各类困境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及其家庭进行评估,制定帮扶方案,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社区矫治、人文关怀等有针对性的服务项目。2017年至今,他们共开展各类活动300余场,服务各类困境未成年人5000人次。

“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群众性、政策性很强的社会事务管理工作,这次活动,对我们未保工作的开展,也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和契机。接下来,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将深入健全工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完善政策保障,在社会化参与、精准化帮扶、专业化推动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持续保护困境未成年人。”市未保中心未保科科长陈晓琴说。(常州晚报 吴燕翎 崔丹 文 朱臻 摄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