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新北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主动仗、攻坚仗
2021-08-05 09:38: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面对疫情大考,连日来,常州市新北区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外防输入、内控重点区域和人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好主动仗、攻坚仗。

薛家镇

吹响高速道口防疫“集结号”


疫情防控志愿队伍在薛家高速道口检测排查

3日上午,新北区生命健康产业园区副主任蔡晓俊作为驻守在薛家高速道口的分管领导,前前后后忙着统筹协调各项防疫工作。天气炎热,但蔡晓俊根本顾不上,“大家都很热,但都在坚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7月28日晚,新北区薛家镇迅速吹响高速道口防疫“集结号”,火速组建了一支疫情防控志愿队伍,筑起常州北大门的防控网络。这支队伍包括派出所、交警中队、志愿者及医护人员等人员100余人,采取24小时三班轮值机制,不间断开展检测排查。

蔡晓俊作为道口的“大管家”,查验点、隔离区、物资保障、人员调度等他都亲自把关。在这一段时间,蔡晓俊没睡过一个整觉,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心里不踏实,惦记着道口,根本睡不着”。为便于日常管理和信息通知,蔡晓俊建了一个薛家高速道口防疫工作临时微信群——天热,提醒大家“要注意防暑,多喝水”;到换班点了,提醒大家“要注意做好消杀防护,确保自身安全”“及时统计数据报指挥中心”。不管任何时间,只要有组员呼叫,他总是在第一时间予以回复。他说:“疫情发生以来,道口值班者承担着繁重的任务。我能做的就是和他们一起,守好这里!”

顾海强是去年疫情防控期间薛家道口的主力军。他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疫情当前,他毫不犹豫主动申请上一线。队伍里,有几名志愿者都是第一次参与疫情防控,顾海强为了尽快帮助他们上手,连续3天从早上8点到晚上12点坚守岗位,带领志愿者耐心地为过路司机讲解政策。人手不够时,热心的他还临时充当车辆引导员。

三井街道华山社区

党员志愿队用心守护“第一道防线”


凌义卓(右)为居民进行登记

“广大居民注意了,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大家不走亲戚少串门,在家勤洗手、多通风,出门戴好口罩……”8月3日一早,三井街道华山社区志愿者凌义卓身穿红马甲,拿着“连心小喇叭”不断推送着疫情新闻资讯和科学防疫知识。

凌义卓是华山社区的一名社工。社区发布“招募令”,组建党员志愿者疫情防控队伍,社区党员们纷纷主动报名,凌义卓也义不容辞,和其他党员一起,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凌义卓愧疚的是,前段时间父亲生病,他因为社区疫情防控,在家照顾的时间更少了。

“我们每天的工作主要就是守在小区进出口,排查登记、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等。”看似简单,实则一个班次要坚持几小时并非易事。因为高温天气里长时间户外工作,前几天,凌义卓中暑了,但恢复后,他又回到了岗位上。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凌义卓也奋战在抗疫一线,因一贯的优异表现,还火线入了党。

社区是基层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党员志愿者们一忙起来经常是食宿不定。沙发用文件柜一隔,就是临时小憩的“小标间”,几张椅子一拼就是“行军床”,饿了大家就着泡面就是一顿饭。凌义卓说,希望这场战“疫”早点结束,一切都恢复如初。

核酸采样人员邹小峰

穿防护服爬楼,“铁人”科长晕倒了


邹小峰为孩子进行核酸检测

“你好,我们是安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为你们进行免费核酸采样的,开门后请出示身份证,我们要进行身份确认登记。”4日上午,魏村街道安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验科科长邹小峰和同事来到某小区,完成了3位黄码人员的核酸采样工作。

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作为这次疫情排查的“雷达兵”,检验科正面迎敌。“我们科一共4名成员,一名被派到了奔牛机场,一名被派到高速路口。”邹小峰说,剩下他和另一名同事,则负责对外采样和“黄码”居家隔离人员的上门核酸采样工作。

7月28日,邹小峰接到通知,需要前往魏村街道的一个社区进行上门核酸采样,社区中有7个“四包一”家庭。当天上午10点多,在结束了医院的对外采样后,他便马不停蹄地赶到现场。7个家庭分布在3栋楼,其中三户家庭住在5楼。由于是老小区没有电梯,这个45岁、已经连轴转多天的汉子,在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爬完3个5层楼后,呼吸越来越急促,脚步也越来越沉重。

“要不歇一歇吧。”驾驶员邵蓉娟关切地说。邹小峰摆摆手,不想耽误进度。等到完成采样工作回到医院核酸采样室门口时,邹小峰突觉天旋地转,晕了过去。

醒来时,邹小峰已经躺在了病床上。待病情稍有缓解,他又让同事拿来电脑,继续工作,完成报表上交。输完液,顾不得休息,他又再次投入一线工作。同事都劝“邹科长歇歇吧”,但是邹小峰表示,每个人手上都有一摊活,自己休息了,就增加了别人的工作量,自己是一名党员,应该起带头作用。

邹小峰在基层卫生院工作多年。在同事们眼中,他像一头老黄牛,兢兢业业奋战在岗位上。去年疫情防控期间,邹小峰更是带头冲在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的“四包一”工作,被同事们称为“铁人科长”。

据悉,邹小峰的爱人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同样勇敢地坚守在一线。

“00后”志愿者小陈

为高龄老人送餐上门


小陈为老人送餐上门

8月2日上午10点半,当新北区三井街道中央厨房的老年餐送到兰翔社区的乐汇老居家养老服务站时,一名高高瘦瘦、穿着红马甲的男孩早已等在那儿,接过送餐员手中的8份老年餐,他麻利地装进送餐袋,开始挨户上门为老人送餐。

“小陈来啦,这么热的天,真是辛苦你了,来喝口水再去送吧。”家住8栋乙单元的黄运竹老人和老伴见到小陈,热络地招呼着。几天的相处,两辈人已经形成了默契。小陈很关心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叮嘱老人出门要戴好口罩。黄运竹和老伴都曾是社区的热心志愿者,后来因为中风,黄阿姨需要坐轮椅,老伴近年来身体也不好,因此,社区将两人列入了送餐上门服务对象。

小陈叫陈政希,今年才19岁。7月初从学校回家后,他主动联系兰翔社区申请做志愿者。7月26日开始,每天早晨8点半准时到社区,在社区活动室帮老人登记,为老人打餐、疫苗接种登记……只要能帮上忙的,小陈都很主动。

兰翔社区老年人多,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2300多名,失能半失能老人595名。位于社区对面的居家养老服务站提供的助餐服务,为老人们减轻了做饭的负担。每天中午都有不少老人前来打饭,但仍有少部分高龄老人需要送餐上门。近期,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压力陡增,社区和养老服务站人手紧张,小陈便主动揽下这个活。“头两次给爷爷奶奶们送餐,进屋后发现,他们家里大都还是二三十年前的装修,条件比较艰苦。有的还是空巢老人,平时也没人陪他们,看到我去还挺开心的。”从上午10点半开始,小陈要连轴转1小时,为近10户老人送餐,一趟下来,几乎整个后背都被汗浸湿了。

忙完一圈稍事休整,他又和社工们一起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前几天是挨家挨户打电话询问疫苗接种情况,并做好登记。现在有时候也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门岗测体温、查健康码,是一种很不一样的体验。”(本版文图 吴燕翎 徐蕾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