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市天宁区:远亲不如近邻 让文明实践直抵人心
2022-06-06 09:58:00  来源: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办事处  

近年来,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五角场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以“密切邻里关系”为切入点,通过强化党建引领、整合各方资源,精准回应居民需求和期待,激发社区治理活力、积极创建熟人社区,不断推动“文明实践+社区治理”走深走实。

五角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风采展示墙

党建引领,让资源融合“强”起来 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创新服务,资源融合推动发展”为主要思路,引资引智助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通过整合区共建单位、党建联盟单位资源,征求需求建议,建立服务类、教育类、公益类等类别服务团队,根据党组织和党员的特点与意愿组团为群众提供服务。不仅为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了更加丰富的服务资源,培育了更加专业的服务团队,而且也进一步扩大了党员服务基础,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资料图片)

精准对接,让志愿服务“活”起来 社区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以“微平台、微课堂、微实事、微活动、微公益”的“五微”服务为重点,紧贴群众需求,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通过“行走的课堂”“亲帮亲、邻帮邻”、“红色实景”课堂、“童心向党 薪火常传”等活动,差异化开展科学理论传播、文明风尚培育、文化娱乐等社区志愿服务。近年来,社区通过群众推荐、实地调研,挖掘社区各类能人23名,举办各类培训125场,培育了区级优秀社会组织“扬翼感恩服务社”志愿团队。

五角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送温暖”活动(资料图片)

多元参与,让社区治理“顺”起来 社区坚持群众的事情群众商量着办,实现小矛盾不出楼栋、大矛盾不出小区,依托全要素网格,发挥党员、网格员、志愿者、楼道长等作用,常态化开展走家串户的基础上选树有公信力、群众认可、经验丰富的“热心和事佬”,做到居民呼声有回音,工作责任有落实,切实把矛盾化解到萌芽状态。同时,积极吸纳物业、业委会业主等参与到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队伍中,开展免费理发、健康咨询等服务以及护绿保洁、消防演练等周期性治理活动,让文明实践直抵人心。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