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溧阳市出台方案 打造全省婚俗改革样板
2022-07-27 09:55:00  来源:常州日报  

为进一步推进婚俗改革工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婚姻家庭文化,形成良好社会新风尚,近日,溧阳市出台《婚俗改革实验区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婚俗改革试点总体目标、工作举措以及20个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和任务清单。

去年12月,溧阳市被确定为第二批省婚俗改革实验区,目标是争取到2023年底,在群众自觉破除婚俗陋习上取得新突破,在传承良好家风家教上取得新成效,在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上取得新进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政策措施和创新成果,努力打造全省婚俗改革“溧阳样板”。

为此,溧阳市编印了《文明婚俗新风倡议书》《民法典·婚姻家庭篇》《喜事新办三字经》《家风、家教、家训》等宣传手册,组织志愿者进社区开展婚俗改革问卷调查,向群众宣讲婚俗改革的目的、意义和相关举措。

此次《方案》明确,溧阳市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将开展三大举措,一是构建“全方位”组织网络,完善婚姻服务体系;二是打造“全领域”服务平台,拓展婚姻辅导渠道,以溧阳市婚姻登记中心为阵地,引入社会工作专业力量,组建专业团队,深入开展婚前辅导、优生优育知识辅导、婚姻家庭关系辅导和婚后家庭矛盾疏导等服务;三是创新“多元化”宣传方式,打造特色婚姻文化。通过加强婚姻登记场所文化建设、建设特色爱情地标,结合乡村振兴打造婚俗改革示范村,在1号公路(沿线)、旅游景区等场所植入婚俗新风内容,着力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通过开展好家风巡讲等系列活动,传承和谐美好的家风家训。

(郏燕波 张浩 陈志琴)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