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金坛“驿站式”公厕彰显城市文明
2022-08-23 09:34:00  来源:常州日报  

干净整洁的台面、刷脸出纸的智能取纸机、AED设备……记者19日了解到,在金坛区华罗庚中学滨湖校区北侧的一处现代化智慧公厕已经投入使用,这是金坛区首座“驿站式”公厕。据金坛区城管部门介绍,今年金坛已经升级改造了60座公厕,并实现了“一厕一景”。

“驿站式”公厕分为厕所部分和驿站部分。驿站重在服务市民,集公共卫生间、第三卫生间、阅览室、休息室等功能于一体,并拥有自动售卖机、充电器、饮水机、擦鞋机、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等设备,可为市民提供免费无线热点、雨伞和充电宝租赁、自助擦鞋、院外急救等服务。

今年以来,金坛区结合“创典”工作,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在其82座城区公厕中,升级改造60座。此次改造不仅注重外观设别、科技配套、价值赋能等细节理念,还增强了室内外设计景观的和谐性与艺术性。改造项目不仅包括内外墙瓷砖的更换和洁具的更新,还包括对公厕外形的塑造,使之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改造后的公厕功能被不断完善。一类公厕增设“刷脸取纸机”,方便居民如厕;二类公厕增设“无障碍卫生间”,方便特殊人群需求;统一了公厕标志和引导指示牌,方便居民寻找;景区公厕被引入“智慧公厕”概念,实现了厕所温度、湿度、氨气值可被实时检测,以便管理员通过检测值合理安排清洁时间;还因地制宜地在副食品批发市场安装了装配式公厕;同时,增设延伸服务功能,将公厕打造成小型便民综合体。

公共厕所既是便民设施,也是一座城市文明展示的窗口。金坛区坚持建管并重,建立长效机制,后续还将探索和引入社会力量,不断增加公共设施的便民服务功能,打造集应急、休闲、学习、娱乐等于一体的城市立体空间。

(杨成武 施渊 蒋建君)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