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金坛:城市在“精治”中变得更“精致” 让文明之光在细微处闪烁
2022-09-02 10:33:00  来源:常州日报  

文明的脚步一旦扎根,城市就产生了无限的动力与蓬勃的力量,斑马线前的谦和礼让、街头路面的有序停放、背街小巷的干净整洁,都是文明的体现。为使文明成果常驻长存,金坛区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让金坛在细微处闪烁出文明之光。

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更美好、更宜居

据统计,2021年金坛区机动车保有量达16.5万余辆,停车成为一道管理难题。去年,金坛区通过升级改造8处停车场、新建1处停车场、加大道板停车泊位施划力度,新增泊位近2600个。今年,金坛区将新建3个小型车停车场、1个货运停车场及五中地下人防接送系统,继续补齐停车供给,精准狙击“停车难”。金坛区城维城市公共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于卫俊告诉记者,小型车停车场约有800多个停车泊位,道路、道板应划尽划,最大程度增加停车泊位,供车主使用。 

针对乱停车现象,金坛区开启“城管+公安”执法模式,联合开展专项活动,整治摆放物品、私设地锁等强占车位行为;创新“城管+志愿者”执法模式,邀请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日常工作,及时宣传相关政策、交流互动、反馈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让停车规范、文明入“位”。

秩序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标志,作为城市的“主人翁”,市民素质是城市文明的灵魂。在东门大街与东环一路十字路口,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大部分行人及电动车都能自觉按照交通规则通行。市民们表示,戴头盔、遵守交通规则既是文明出行的体现,更是对生命的尊重。

近年来,金坛区在交通文明执法与教育上勤耕不辍,持续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系列活动,启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抓拍系统,严查、严管、严控非机动车逆行、行人翻越护栏等交通违法行为,结合现场教育培训、执勤体验等方式多管齐下,对行人及车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阻、教育和查处,及时曝光典型交通违法及不文明交通行为,扩大宣传覆盖面,让道亦有“道”。金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西城中队河西警组组长陈济文表示,目前金坛公安分局抽调了421名警力分散到各个路口参加路面执勤,主要是加强规范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路面停车秩序,同时制止非机动车驶入机动车道、逆向行驶等违法行为。

今年,金坛区瞄准市容市貌持续提升,以绣花功夫“绣”出城市魅力。深入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重点开展流动收旧和收废品噪音扰民、乱修剪乱砍伐树木、偷倒乱倒垃圾、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等各类整治行动。上半年,共取缔流摊、出摊1.4万余个,整治毁绿种植1130余处。

同时,金坛区保持打击“两违”的高压态势,1-6月共拆除违建257处。对新增违法建设坚决做到“零增长”“零容忍”,推进属地自治共治,健全完善“片区治理”模式,结合华苑新村、古石林、刘家塘等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速老旧违建“去库存”,推动城市在“精治”中变得更“精致”,彰显文明底色与民生温度,持续为文明典范城市“加码”。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