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江苏省文明家庭王罗粉一家:将家打造成“爱心加油站”
2022-10-18 10:33:00  来源:常州日报  

“久病床前有孝媳。”在金坛区薛埠镇罗村村,袁华服侍婆婆的故事广为流传。

2020年5月,袁华年届八旬的婆婆成了“植物人”。考虑到丈夫王罗粉工作繁忙,袁华毅然从金坛城里搬到罗村乡下,贴身照顾婆婆。

婆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大小便经常失禁,袁华不厌其烦地为她换纸尿裤、擦洗身体。婆婆不能正常吞咽,袁华每顿按时打好流质,通过鼻饲为她增加营养。到当年10月份婆婆去世时,袁华已守在床边5个多月。

在王罗粉、袁华夫妇和儿子王鑫组成的三口之家,“家和万事兴”是张贴在大门上、每年不变的春联横批。他们不仅用爱和责任建设着自己的小家,更以十多年的坚持,积极投身无偿献血等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将家打造成名副其实的“爱心加油站”。

多年前,袁华的母亲生病住院急需输血,刚好医院血液库存紧张,是无偿献血志愿者伸出了手臂。袁华得知后,第二天便加入金坛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从那以后,她时常参加献血或志愿服务。目前,袁华累计参加献血志愿服务3000多小时,累计献血量3800毫升。2021年她被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总会等联合授予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

10年来,袁华不仅自己无偿献血,还把家人拉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在妻子的鼓励下,王罗粉几年下来献血近2000毫升。儿子王鑫在大学里就参加无偿献血,到金坛邮政局工作后,每年都要参加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几年下来也献血近2000毫升。

妻子做了无偿献血的先锋,丈夫也不甘落后,带领全家参与各种志愿服务。2020年3月,王罗粉在参加单位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报名参加所在地薛埠镇的卡口志愿服务。袁华作为一名社区网格员,也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

在父母的影响下,王鑫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2015、2016年金坛遭遇特大暴雨袭击,作为大学生的他主动赴指前镇抗洪抢险,并开展现场志愿服务,用满满的正能量,展现着父母传承给他的最宝贵的家庭财富。(朱雅萍)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