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小巷讲坛”20周年纪念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周启动仪式
2022-11-09 09:34:00  来源:常州日报  

聆听钟楼回响,共创文明未来。11月4日,钟楼区在常州吾悦广场举办“小巷讲坛二十周年纪念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周启动仪式”。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良,原人民日报江苏记者站站长龚永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汪忠泽,钟楼区委书记沈东,常州市文明办副主任柯善学,钟楼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西林街道党工委书记汤杰参加活动。

11月7日开始,新时代文明实践总队的各支队在吾悦广场集中进行为期一周的健康服务、便民服务、非遗展示与体验等五大类志愿服务活动,由区卫健局牵头的卫生健康志愿服务支队组织各卫生所开展儿童健康咨询、慢性病防治咨询等服务;由区司法局牵头的法律服务志愿服务支队组织专业律师团队开展劳动关系类、婚姻关系类等咨询服务;由区文体旅局牵头的文化文艺体育志愿服务支队组织各非遗文化传承人现场带领观众体验剪纸、常州烙画、乱针绣等非遗文化。为期一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将以实践之力,融文明之魂,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强音。

二十年,润物细无声。2002年,常州市第九次党代会向全市人民发出建设学习型城市的号召,南大街街道文亨花园社区“小巷讲坛”从读报小组演化而来、应运而生,并相继成为常州市创办的“新市民学校”“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实践基地,也是走向全国的“道德讲堂”的策源地之一。二十年来,“小巷讲坛”始终紧扣时代所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不断与时俱进、提升内涵,现已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持续焕发着强劲的生命力和号召力。

区委书记沈东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钟楼区紧扣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目标任务,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形成了阵地网络全域覆盖、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特色品牌交相辉映的“钟楼模式”,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把“文明种子”撒进百姓心田。

沈东强调,要把准时代脉搏,传播理论“新思想”。自觉肩负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工作的重中之重,让党的创新理论在钟楼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把握价值引领,培育文明“新风尚”。充分发挥文明实践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优势,持续在深化精神文明教育、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宜居环境、推进移风易俗上下功夫,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涵养、厚植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和城市气质。要把牢民心所向,打造服务“新体验”。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始终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建好用好五大平台,构建多元的供给体系,培育一批优质志愿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点单式、菜单式、结对式”的文明实践服务,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天天见、日日新,长流水、不断线。

11月4日下午,在文亨花园社区召开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基层实践”小巷讲坛20周年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抚今忆昔,畅所欲言,深情回顾了小巷讲坛走过的20年岁月。大家围绕新时代小巷讲坛谁来讲、怎么讲、讲什么,纷纷出谋划策,一致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小巷讲坛这个载体,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化为一个个身边的鲜活案例“飞入寻常百姓家”。

(何一智 薛暮嵘 滕波)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