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家风传承,赢得了口碑生意双丰收 ,“诚信门窗”店,九成顾客冲着它的诚信而来
2022-11-17 09:41:00  来源:常州日报  

11月16日下午,白云路“诚信门窗”店里,34岁的张明珠正在加工一扇铝合金窗户。“白云新村张阿姨家的窗户坏了,喊我来修。我答应她今天天黑前搞定,一会儿就去帮她装好。”张明珠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该店正对大门的墙上贴了一张墨宝,“诚信赢天下”。

20年前,张明珠和两个哥哥一起跟随父母从江西南昌老家来到常州后,就一直在常州生活。“从父亲开始,诚信就是我们的家风,让我们赢得了口碑和生意。”

父亲以身作则 儿子铭记在心

张明珠的父亲张成祥是农民,农闲时去县里的门窗厂打工,学会了制作门窗的手艺,并教会了3个儿子。2002年,一家五口来到常州,租了白云路的店面房,做起了门窗加工生意。张成祥时常跟儿子们唠叨:“诚信做人、诚信做事。人做好了,生意自然就好了。”

2010年左右,流行起塑钢窗,海螺牌的最好。很多门窗店以次充好都发了财,张成祥却始终坚持使用正品,成了另类。在货真价实外,张成祥还是个热心肠,别人喊他帮忙,他答应了就一定做到。2016年,二儿子所住的楼外落水管坏了,他修好后,楼上楼下邻居见状,请他帮忙一起维修。他答应后,爬上爬下地收拾,还自掏腰包买了塑料漏斗装上。儿媳妇想不通,张成祥则说:“助人为乐搞好邻里关系,对大家都好。”

父亲的言传身教,张明珠铭记在心,并一直照着去做。他继承了父亲开创的诚信门窗店后,一直老老实实做生意。

九成生意靠诚信换来

张明珠说,诚信的第一关是品质关。他店里使用的门窗主料、配件、辅料等都是正品,报价却与市场价差不多,“我宁可靠薄利多销取胜。”

2017年一天晚上8点多钟,张明珠接到白云新村一位老先生的电话,说自家防盗门的锁坏了,老太在屋里出不来,他在外面回不去,急死了。问张明珠有没有办法。当时,天下着雨,张明珠已经在家里休息了,“说心里话,刚开始也不想去。可想到父亲生前再三教育自己能帮助别人一定不要推,我就答应了。”张明珠冒雨赶到老先生家换了新锁,老先生要多付劳务费,张明珠谢绝了。很快,张明珠就忘了这件小事。

两年后的一天,一位女士找到店里,指名要张明珠帮她的婚房安装门窗。一问才知,该女士是那对老夫妇的女儿。原来,老夫妇一直记着张明珠雨夜换锁的恩情,一直跟子女们念叨他的好,要求有门窗生意一定要给张明珠做,所以女儿就找来了。

没过多久,又有生意主动上门,让张明珠去金坛茅山的别墅安装窗户。原来,老夫妇的女儿觉得他为人实诚干活又好,特意给他介绍的老板朋友。老板告诉张明珠,原本装修公司想把所有活全部包下来,是自己坚持要把窗户安装交给张明珠做,就是相信大家都说好的人肯定没错。

“现在我天天都忙,不愁没生意。其中将近90%的活是靠大家口口相传介绍来的。”

诚信家风要一代代传下去

如今,兄弟三人都子承父业,且都不约而同地贯彻着诚信的经营理念。发生在张明珠身上的故事,在张家大哥和二哥身上也都发生过。

再想想刚到常州时,租了间约30平方米的临街房,前面开店,后面蜗居。张成祥脸上总是带着微笑,始终鼓励儿子们:诚信就是最大的财富,日子会好起来的。20年后,张明珠兄弟三人发现,一切果然如父亲所言。

再过几天,张明珠的三胎小儿子就要满一周岁了。在记者采访时,张明珠妻子抱着孩子在一旁,时不时插几句话,说了她所知道的公公讲诚信的故事。“不管孩子听不听得懂,从小教育他做人要诚信,肯定没错的。”张明珠看着小儿子,眼里满是喜爱与期许。(舒翼 许凌)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