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天宁街道:落实“民生清单” 兑现“幸福账单”
2023-12-27 09:02:00  来源:常州日报  

过上美好生活,是人们的共同期盼;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老旧小区改造、打造精美街区、提升为民服务质效……天宁街道列出的这一桩桩、一件件“民生清单”,都是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实事。

今年以来,常州市天宁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一系列务实之举聚焦民生关切、满足人民之需,一一兑现“幸福账单”,让幸福感在群众的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为百姓筑起了幸福之基、和谐之本。

实施城市更新,老旧小区“逆生长”

崭新的沥青路面整洁干净,停车位多了,更新了老电梯并加装了新电梯,居民活动空间更多了,小区环境更美了……经过半年多的改造,兆丰花苑小区的颜值和品质双双提升。

“改造后的小区跟新的一样,我要在这里长住下去。”今年70岁的吴秋梅阿姨在兆丰花苑已经住了20多年,见证了老旧小区的“逆生长”。“以前小区内步行小路坑洼不平,一到下雨天路面的积水要等上几天才会干。现在不仅小路都修好了,小朋友的儿童乐园也大变样了。”吴秋梅告诉记者,这次旧改在小区西南角建设了以橙色为主色调的“橙色乐园”,有7.2米长的游乐滑梯套装、有儿童小型蹬车、有弯曲跑道、有爬玩鼓包,以全新的面貌代替了原先陈旧的场地及设备,给小区增添了“鲜艳的色彩”。

“你看停车位边的共享充电桩已经装好,听说正在调试,马上就能使用了。”小区居民李先生今年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但因为没有固定车位无法安装家用充电桩,半年来一直在商业体的汽车充电桩充电,不方便且费用不便宜。对于自家小区此次在旧改中新建设的公共充电桩,他充满了期待。

今年是天宁老旧小区改造实现全覆盖的收官之年,天宁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共涉及丽景花园、兆丰花苑、东印宿舍等10个小区,建设内容包括了房屋修缮改造、适老化改造、基础设施改造、停车设施改造、安全环境改造和环境卫生改造六大方面,目前大部分改造工程已经基本完成。

同时,天宁街道稳步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目前40台电梯已投入使用,4台已完工待交付使用,14台已完成申报手续正在施工,10台电梯正在按程序申报。

补齐城市设施短板,美丽街区“展颜值”

近日,局前街小学中山路校区放学时,不少学生和家长发现学校周围的人文墙焕然一新。“这么一改,不仅学校周边环境漂亮了,而且很实用,平时来早了能坐一坐,下雨天也能避一避雨。”徐阿姨每天都会来学校接外孙,对于新提升的接送驿站她赞不绝口。除了学生接送驿站,本次改造还以“少年如花,青春绽放”为主题打造了“琴棋书画”趣味互动走廊、强国励志标语斑马线、身高测量区等,将实际功能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主题相结合。相距不远处,博爱小学的人文墙也进行了改造。改造延续了2022年博爱墙的设计风格,采用砖红色主色调,为校园周边新增了休憩空间和文化展示窗口。由于接送学生时非机动车较多,特别设置了色彩亮丽的非机动车候车区域,和学校周边主题斑马线相呼应。

中山路小学人文墙和博爱小学人文墙改造是2023年天宁区美丽街区综合提升工程的一部分。2023年天宁区“美丽街区”综合提升工程位于天宁街道,东至和平北路、南至延陵西路、西至晋陵中路、北至关河中路,总面积约0.92平方公里。除了学校周围的文化墙,唐家湾、北太平桥路、中山路、药皇庙弄道板、建筑立面修葺一新。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被称为“香港摊”的迎春步行街,本来早已暗淡的立面经过粉刷、店招提升,恢复了往日的神采;铺装改成了透水混凝土,住在周边的商户和住户都乐呵呵地说往后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道板里头溅人一身水;人行道栏杆变为主题造型花箱,给这条繁忙的小巷更添一丝美感。

据了解,作为精品街道项目的接续,美丽街区以美食文化、学府文化、水脉文化为主线,在以局前街为中心的0.92平方公里范围内开展建设,通过“针灸式”改造以点带线、以线连片,挖掘各类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进行特色化及个性化的形象展示,彰显“市容美、设施美、环境美、生态美、人文美”,让老城区重焕活力。

美丽街区是天宁对精细化管理工作的进一步探索,致力于提升百姓满意度和获得感,不仅关注市政功能的完善,更通过角角落落“具体而微”的变化,让市民感受到城市的温暖和幸福。

解好百姓“急难”事,基层治理“有温度”

身患癌症、失能失业、家庭变故、毫无收入……家住天宁街道通济桥社区的孔莉(化名)自从查出重大疾病,家庭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天宁街道通济桥社区社工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她家庭的情况,通过“救助+服务”模式,多部门统筹落实帮扶措施,从最低生活保障、困境儿童扶助、“梦想小屋”改造等方面对其进行物质救助,并在日常走访、家庭心理辅导、社区活动参与等方面对其给予精神支持,协助她家庭走出困境。

就在孔莉居住的小区,天宁街道社工站今年正式建成投用,设置了会客室、日间照料间、开放阅读区、多功能活动区和老年人助餐区。“我们配备专业社会工作者,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为重要抓手,激活基层治理效能。”天宁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宁街道通过不断推动社工站建设,推动社会救助由“人找政策”转向“政策找人”,通过多元整合社区资源和社会资源,推动社区服务由“单维服务”转向“多维服务”,逐步形成“救助+服务”模式。

同时,天宁街道社工站“益童成长”儿童关爱项目还获评了“天宁区社工站优秀服务项目”。该项目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方式,整合资源力量,重点以困境儿童为服务对象,发挥广大志愿者、社会组织的重要作用,广泛开展关爱困境儿童志愿服务活动。运用“多元+多维”的理念,开展“类别化+差异化”的关爱帮扶,形成“物质+服务+心理”的综合关爱帮扶方式。“益童成长”项目目前完成上门服务350余次、开场活动35场。

今年以来,天宁街道以“党建+社会救助”示范点创建为方向,以个案跟进方式实施“点对点”精准对接帮扶,实现“物质+服务”多维救助深度融合。

下一步,天宁街道将继续深化“一社一品”创建工作,将党的建设、社区治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工作与品牌建设深度融合,围绕辖区群众所期所盼、所求所想,深挖社区(村)优势资源,以品牌强治理、以品牌增服务,打造更接地气、更贴民心的特色品牌,使之成为基层治理的一张亮丽名片。

汤怡晨 沈默 供图:天宁街道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