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天宁: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2024-03-07 09:03:00  来源:常州日报  

传承雷锋精神,践行奉献初心。随着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的到来,常州天宁区各地开展了多种贴近百姓民生的学雷锋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3月4日上午,斜桥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斜桥巷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室、社区妇联、工联会携手辖区共建共驻服务社成员单位开展“斜桥好市”公益便民市集活动。根据前期收集的居民“需求清单”设置了义诊、义剪、中医、按摩、磨刀、消防安全知识宣讲等项目。“这种送上门的服务对我们腿脚不便的高龄老人简直太方便了,刚好也是我们需要的。”住在三家村5幢的孙阿姨激动地说道。民有所需、我有所应。斜桥巷社区通过“点单式”服务,满足居民微心愿,把服务送到居民的家门口,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兆丰花苑社区依托“五社联动”机制,组织辖区爱心单位,邀请辖区党员、退伍军人、青年团员和新就业群体等变身职工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直通站开展“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系列主题活动。现场,由来自兆丰卫生站、安信颐和养老服务中心、常州好师傅等爱心单位联合辖区党群志愿者组成“向‘锋’而行”文明实践集市,免费为居民们提供公益服务、日常体检和咨询科普三类服务。

在“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怡康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学雷锋 爱同行 熟人社区笑夕夕”志愿服务活动。怡康花园社区向辖区居民发出能人“招募令”,希望能招募到一批擅长书画、环境安全、邻里调解、手工制作、法律咨询的小区能人。“我们是双职工家庭,每天下午要是有人能帮我们接接孩子就好了”“我不太会用手机,要是能教教我就好了”……活动现场,社区的青少年们、青年团员们积极认领居民的“需求清单”。

龙湖郦城社区与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意设计学院联合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志愿服务活动,旨在以雷锋精神为引领,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在每个青年的心中。活动现场,大学生志愿者们手持彩绘工具,调颜料、勾轮廓、涂色彩,有条不紊地进行创作。他们相互协作,克服困难,用心处理配电箱上的每一个细节,描绘每一处色彩。经过近5个小时的描绘,原本斑驳、锈蚀的配电箱“改头换面”,“文明城市”“绿色环保”“文明交通”等内容融入彩绘图案中,让原本单调突兀的电箱变成了极具美感的艺术品。

3月4日,茶山街道清凉新村第三社区举办“社区WALK,寻找‘活雷锋’”活动。居民们手持特制的“活雷锋”点位地图,按照指引逐一拜访社区内的便民服务点和社区好人家庭。活动结束后,居民们没有停下脚步,主动来到社区志愿服务认领墙,有人认领了“为93幢老人义务送餐”任务,有人认领了“为116-121幢消防安全巡逻”的任务,服务的精神在社区里得到了传承和发扬。

3月5日,在五角场社区武青路菜场的广场上,一场主题为“扶老助残,共建共享”的志愿服务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细雨中,磨刀、理发、按摩等服务的摊位前人潮涌动。令人感动的是,这些服务均由残疾志愿者提供。天宁区残联的工作人员表示,为了提升残疾人的技能,帮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区残联每年都会组织多场培训活动。今年,区残联将持续开展技能培训、居家托养、康复支持、文艺惠残、家庭无障碍改造等专项民生实事行动,为残疾人朋友提供更多帮助和支持。(董逸 宋婧 汤怡晨 葛街轩)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