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滨湖:“随手扔”变“随手分” 为美好生活加分
2020-01-09 10:2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垃圾分一分,城市美十分”。做好垃圾分类,是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的主要手段,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迫切要求,更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从垃圾源头减量入手,在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设施建设、回收利用和收运模式上进行探索实践,逐步构建出了一条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的“滨湖路径”。

  

  截至目前,滨湖区共有179个小区、313个单位配备了垃圾分类设施,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85%,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91%,两项指标均在全市名列前茅。同时,滨湖区还成立了800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和3000人的志愿者队伍,进驻每个小区指导垃圾分类。

  分类垃圾去向明明白白

  “垃圾分好类,收运一桶装”是不少居民的顾虑。为了根治垃圾分类收运环节的短板,2019年,滨湖区城管局更新购置大批分类收运车辆,目前累计配备易腐垃圾专运车辆9辆、可回收垃圾专运车辆1辆、有害垃圾专运车辆2辆、建筑装修垃圾专运车辆90余辆、大件垃圾专运车辆1辆、其他垃圾专运车辆50余辆,所有车辆统一标识,实现了垃圾分类收运。

  在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党政机关,其他垃圾、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专运车辆定时实施垃圾收运,全面落实了垃圾“四分类四收运”的要求。在分类垃圾的处置去向上同样清清楚楚,其中有害垃圾送至固废处置中心实施无害化处置,可回收物由当地社区、物业自行联系回收公司进行处置。其他垃圾送往焚烧厂,易腐垃圾由专运车辆运输至桃花山易腐垃圾处置站进行资源化处置。

  

  用心守护市民餐桌安全

  餐厨废弃物“去向不明”始终是垃圾治理的痛点和堵点。去年以来,滨湖区对全区餐饮单位进行走访调查,发放《关于规范处置餐厨废弃物的告知书》,要求餐饮单位必须与合法服务企业签订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协议,不得将餐厨废弃物随意倾倒、排放,更不得混入其他生活垃圾。同时狠抓餐厨垃圾的收运环节,对未办理餐厨废弃物运输证的车辆进行严格审查。

  去年以来,滨湖区环卫部门已与100余家餐饮企业签订了餐厨垃圾收运协议,年处理餐厨废弃物达2万余吨。同时,城管执法部门查处了多起打捞地沟油,违法运输餐厨废弃物案件,割断了地沟油经营的利益链条,规范了滨湖区餐厨废弃物收运市场秩序,为守护市民餐桌安全贡献了力量。

  “互联网+”让垃圾分类更聪明

  在瑜憬湾小区的智能回收箱体上可以看到,可回收物被细分为玻璃、金属、纸张、塑料和针织物五个大类,居民通过人脸识别就能够参加垃圾投放积分返利。

  滨湖区在居民小区实施“互联网+”智慧垃圾分类投放系统,落实垃圾分类积分和奖励机制,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分类。瑜憬湾小区发放给居民的垃圾分类袋上印制有二维码标识,一旦居民投放垃圾不符合垃圾分类要求,能够及时追根溯源找到投放人,督促其整改。智能垃圾回收箱体的引入,不仅让垃圾分类更加的方便,积分实物奖励的机制也让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更强。

...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