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抗疫武汉日志|白袍为甲,无锡医疗队逆行中的"巾帼力量"
2020-03-10 09:00:00  来源:无锡日报  

面膜、洗面奶、蒸汽眼罩、珍珠胸针……昨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从江苏“大后方”以及武汉战“疫”前线汇集起的一份特殊“大礼包”,暖了“女战士”们的心。

无锡医疗队中,共有女医护人员116位,占总数的70%。脱下战袍,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孩子最依赖的母亲;披上战袍,她们是义无反顾的战士,巾帼不让须眉。为战疫情,她们毅然剪去长发,脸上一道道深深的压痕。她们的辛勤工作与付出,是战“疫”路上最熠熠生辉的美丽风景。

面对疫情,“无锡一队”队员杨牡丹第一个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我愿意冲在守护生命健康的第一线,毫不畏惧……”请战书上是她的昂扬斗志,是她的战“疫”决心。在隔离病房,她为不懂胰岛素使用规范的老大爷每天反复耐心指导,为高烧的患儿用冷毛巾和干毛巾交替擦拭,为新手妈妈手把手指导挤奶技巧,为害怕病毒的小姐姐开导打气……她还像个大姐姐一样关心着队友,队员王磊、张烽等人的胶靴穿着不合脚,她用尿不湿裁剪了几双爱心鞋垫送上;队员程浩然30岁生日,她张罗着采购生日蛋糕,和队友一起给他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为了提高大家的抵抗力,她还时常泡参茶给队友喝……她用实际行动经受住了党组织的考验,在战疫一线光荣入党,成为江苏医疗队首批预备党员之一。

三分治,七分护,作为医疗队护理负责人,“无锡二队”副队长张燕到达战场后,连续奋战40个小时,带领护理团队顺利完成近50名重症患者的收治;她将100人的护理团队管理得井井有条,明确分工、明晰职责、团结协作,有效保障了患者和战友们的安全;她用女性特有的细腻为患者疗伤疗心,她的声音永远温柔而坚定,她在病房里植上“心愿树”,将心愿爱心卡贴到患者床头,为患者点燃生的希望。昨天,张燕收到了一位年轻妈妈的感谢信,这位哺乳期的妈妈初进病房时焦虑万分,张燕经常来到床边陪她聊天,倾听她的诉说,指导喂养知识。在她和护理队员们的悉心照顾下,年轻妈妈一天天好起来。“世界这么大,还好遇见你们!”看着感谢信上一字一句肺腑之言,张燕欣慰地笑了:“这是三八节收到最好的礼物。”

特殊的日子里,并肩战斗的男队员们,利用休息时间特意录制了一段视频。“我们的女队友不光是战士,更是女神。她们无私奉献,成为这场战‘疫’的中流砥柱。她们克服许多男性都难以克服的困难,点亮中国女性的高光时刻,彰显巾帼力量。”第一批医疗队队长吴小龙在视频中说。“战斗在一线的这些日日夜夜,我看到的是女同胞们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张烽说。“医之大者,亦士亦侠。这些女队友不仅是女神,更是我心目中的侠女,美好又伟大。”程浩然说……一句句真挚的话语,饱含对巾帼英雄的祝福和敬佩,也充满战“疫”必胜的决心和勇气。

接着,男同胞们为“女神”们送上最实在的“礼物”:“三八节的夜班,我们包了!”

(记者杨明洁连线无锡医疗队 采访记录)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