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毛阿姨的快餐盒盛满小幸福
从接受民政救助到自主创业——
2020-07-14 10:06:00  来源:无锡日报  

从接受民政救助到自主创业,从身背100多万元债务到开始有存款,60岁的毛国琴阿姨靠承包企业食堂经营快餐摆脱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近日,记者在毛阿姨位于硕放湖东工业园的工作单位采访了她。

“经济宽裕了,小康生活说来就来了。”采访刚开始,毛阿姨难掩内心喜悦,与记者分享了开心事。十多年前,毛阿姨丈夫因重病去世,儿子家又横生变故,欠下一笔数目不小的外债,她与年幼孙子相依为命。本是家庭主妇的毛阿姨一下子成了家庭的“主心骨”,面对养家、还债双重压力,她一时没了方向。当时的咏硕苑居委得知她的困难后,主动帮她申请了民政救助,并鼓励她要保重身体,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她渡过难关。“最困难的一年春节,我身上只有100元钱,买了三斤肉、一条鱼和一些白菜,全家就这样过了个年。当时感觉天都快塌下来了,可居委伸出的援助之手温暖了我,让我重燃起生活的勇气。”毛阿姨已记不清自己遇到过多少困难,却清楚记得最困难的时候居委对她的帮助。

历经风雨,砥砺前行。“生活实苦,但我不气馁,得靠自己努力走出困境才行,我要给孙子树立自强自立的榜样。”不服输的毛阿姨暗下决心。白天她在超市打工,晚上去当清洁工,面对起早贪黑的工作强度,她从未喊过一声累。随着孙子慢慢长大,各项费用也不断增加,为了缓解家中的经济压力,她决定再打一份零工。机缘巧合,她听说湖东工业园有家企业想要找人承包食堂,面对家中入不敷出的经济状况,她咬咬牙,鼓足勇气,多次跑到该企业谈合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努力下,企业终于同意由她承包食堂,毛阿姨也正式开启了她的“创业”之路。

创业之路并非坦途,个中辛苦也只有毛阿姨自己心里知道。做快餐以来,她一年365天无休,每天早上5时起床买菜,晚上8时左右吃晚饭,一个人承包了食堂所有的活,可她从未放弃。由于她卖的快餐价格便宜、干净卫生、味道好,深受工友们的欢迎,生意变得越来越好。目前,她每天要承接130份左右的快餐订单。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今年疫情刚暴发时,毛阿姨第一个到社区报名做防疫志愿者。“她先后做了20多天防疫志愿者,从不喊苦喊累,也不要任何报酬。在她的带动下,社区最多的时候有40多位居民报名做社区防疫志愿者。”咏硕苑社区副书记陶旦说起毛阿姨疫情期间对社区工作的支持,依旧很感动。听到社区干部夸她,毛阿姨有些不好意思:“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别人帮过我,我也应该回报社会。”

60岁,正是多数人退休享清闲的年纪,谈起对小康生活的理解,她笑称:“做快餐虽然每天要起早贪黑,但我觉得一点也不辛苦。现在我不亏欠别人,儿孙安康,我正享受着这样的‘小幸福’。”(刘丹)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