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厨余垃圾变少了,打包盒用得多了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2020-08-14 11:18:00  来源:无锡日报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12日晚,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向全市餐饮业发出倡议,号召餐饮企业深入做好“光盘行动”,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拒绝浪费,文明就餐。昨日,记者走访了锡城部分餐饮企业,发现很多餐厅都在推广“光盘行动”,引导顾客文明就餐、理性消费,而按需点餐、剩食打包等良好的用餐行为也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习惯。

在湖滨商业街的多家餐饮店里,记者看到,墙上、餐桌上贴有“文明餐桌”“光盘行动”“不剩饭不剩菜”等提示语,在一家火锅店的自助吧台,两侧均张贴了“适量取料,杜绝浪费”的字样。在湖滨印象,招牌菜被设计成大份和小份供顾客选择。在顺旺基,为了减少浪费,对于食堂顾客提供小碗米饭,不够的可以免费自助打饭。在顾客点菜的时候,服务员一般都会先问清用餐人数,再引导顾客按需点菜,用完餐后,也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打包服务。“现在顾客用餐时的节约意识越来越强了,尤其是家庭聚会用餐。”夏联福记的大堂经理表示,吃不完的菜,大部分人也都会选择打包,以实现光盘,打包盒的用量明显增加。

不少餐厅针对用餐人数配置了套餐。聚丰园时代国际店里设有2—3人、3—4人、5—6人、10—12人等多款套餐,“根据食客的人均餐标进行配菜,既能做到营养均衡、配搭合理,又可以减少厨余浪费。”聚丰园饭店董事长唐伟良介绍,加上公筷公勺使用后,菜品更卫生,客人们对打包服务的接受程度也提高了,光盘率越来越高,现在的厨余垃圾比以前减少了三成。

不过,记者也发现了一些浪费餐食的现象。在一家自助餐厅里,有的菜品只吃了几口就被丢弃在餐盘里,饮料也只喝了半杯,就任由服务员当垃圾收走,有的顾客离店时整个餐盘甚至都是满的。在另一家牛排店,水果和小食为自取,部分人碗里的西瓜仅咬一口就丢在桌上了。在婚宴、满月酒、商务宴请等宴会上,也往往会出现整盘菜只动了一两下的情况。一家酒店负责人表示,宴会的剩菜远比家庭聚会的多,尤其是蔬菜,经常是整盘整盘地倒掉,十分可惜。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餐饮企业需进行相应变革。”无锡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会长陈为民倡议餐企一方面要科学合理设计宴会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分量;另一方面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同时还要做好引导工作,及时提示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适度消费、避免浪费,并提供打包服务,在餐桌上放置公筷公勺,提倡分餐制。此外,还可以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店内海报、视频、点餐提示等多种形式,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我们将引导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工作任务。”陈为民表示。

不仅是餐饮企业,企事业单位也行动了起来。无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采取六项措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餐厅显著位置及厨余回收处设监控设施,每天对泔水情况进行公示,对就餐浪费行为及时进行曝光……无锡市文明办也向全社会发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厉行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祝雯隽、见习记者 周岚婷)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