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宜兴:他们的善心,暖了秋意……
2020-11-23 14:3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暮秋时分,天气渐凉。在江苏宜兴,有这样一群人,心怀善意,默默相助,暖了秋意……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擦亮了陶都的文明底色,让爱在你我之间传递。

11月17日上午8点40分左右,宜兴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城南中队副中队长韩磊和同事邵聪、马新智,按照日常安排,驾车在街面巡逻。就在他们巡逻至宜城荆邑路与教育路交叉路口时,一场车祸在他们身旁发生了。一辆电动自行车与汽车相撞,驾驶电动自行车的女子倒地后痛苦不堪,双手支撑着地面试图坐起,但显得十分吃力。而一旁的肇事司机看起来没什么处理经验,有些手足无措。韩磊见状,立即停车上前帮助。由于当时正值上班高峰时段,邵聪、马新智又从车上拿下锥形桶,引导路口车辆通行,保护好现场的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就在询问过程中,伤者再次试图用手撑着地面坐起来,又差点倒下。眼疾手快的韩磊立即上前,用右腿给伤者当“椅背”,让她倚靠着,这一靠就是20多分钟。为了转移伤者的注意力,减轻她的痛苦,韩磊还不停地与她交流,询问家庭情况、事发情况等,直到救护车到来。

伤者被救护人员抬上救护车后,韩磊才发现自己的腿麻了。在同事的帮助下,他在现场稍事休息,便再次回到了巡逻工作中。事发时,有在场的市民拍了照片传到网络上。“这是我潜意识作出的反应,当时并没有想太多。”后来,韩磊在网络上看到了自己的照片,不过,他觉得这算不上什么大事,他和宜兴众多城管人一样,不仅工作规范化,也有人情味。

无独有偶。11月17日,宜兴市民陈女士专程赶到宜兴市公交公司二分公司,向热心帮助她的司机张国锋道谢。11月6日,陈女士在公交车上摔倒后,张国锋和其他乘客劝阻了她在神志不清时想要下车的想法,并将她平安送到家人身边。

11月6日晚7点20分左右,张国锋驾驶6路公交车快行驶到“税务局”站台时,一名女乘客起身走向车辆后门,突然摔倒在地。通过后视镜发现了这一情况,张国锋立即向站台靠边停车,随后,他和乘客一起上前查看情况,并将倒地的女乘客搀扶到座位上。“你没事吧?”“哪里不舒服?”面对大家的询问,女乘客神情恍惚,回答不上任何问题。于是,张国锋一边思索最近的医院,一边拨通了公司领导的电话汇报情况。

休息几分钟后,女乘客已经能够独自坐起了,她提出要立刻下车的想法。张国锋不放心,一番交流后,得知该女子姓陈,正准备搭车返回宜兴丁蜀镇的家中,但他明显感觉到对方神志还未完全清醒,如果贸然让她下车,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于是,张国锋劝道:“你家在丁蜀镇,半途下车要去哪里?你身体不舒服,大晚上的一个人太危险了,我送你去医院吧。”但是,女子依然踉踉跄跄地站起来想要下车。乘客们也纷纷劝了起来,大家都说,自己晚点到目的地没事,先把陈女士送回家要紧。

很快,陈女士的意识慢慢恢复,张国锋又帮助她联系了家人,并约定在丁蜀镇“紫砂之源广场”站台碰面。公交车再次动了起来,一位女乘客坐到了陈女士身边,一路上陪她说话;周围的乘客也时刻关注着陈女士的状况;而张国锋则放慢车速,平稳地将车辆开往丁蜀镇。“紫砂之源广场到了,请下车……”20多分钟后,公交车稳稳地停在了站台上,而陈女士的家人已经在这里等候。

11月17日,在宜兴市公交公司二分公司,陈女士还希望通过媒体向当天帮助过她的好心人道声感谢。她说,经过医院检查,自己身体并无大碍,但是,如果没有当天车上众人的劝阻和帮助,她可能会遇到更大的麻烦。这件事,让她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作者:徐卿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