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公交司机漫画传温情
76路“五步操作法”关爱老人
2020-12-11 10:08:00  来源:无锡日报  

“耐心等待老人上车”“热情倡导乘客让座”“观察老人坐稳扶好”“提醒老人到站下车”“确定老人安全离车”,五个引导老人安全乘车的步骤以漫画形式,张贴在“敬老文明号”76路的灯箱和扶手上,让整个车厢充满了温馨气氛。记者日前从公交集团新区分公司坊前营运部了解到,五幅漫画由76路公交司机耗时一个多月,自发利用休息时间绘制完成,此后营运部将组织驾驶员贯彻学习,并在该线路上全线推广。

据统计,76路途经10多个居民区,老年乘客占客流的70%左右。“考虑到线路上老年乘客较多,此次推出‘关爱老人五步操作法’就是为了进一步规范驾驶员的行为,为老年乘客带来更加贴心的服务”,坊前营运部党支部书记郝婕介绍。

漫画由76路驾驶员薛云杰所绘,虽然驾驶76路不到1年时间,但他通过日常观察驾驶员服务老人的举措,与该线路其他驾驶员的学习交流中,萌生以一画一评的形式来呈现“敬老服务”的核心思想。“之所以选择使用漫画的形式呈现是为了更生动形象,一目了然”,薛云杰说。此前他曾在学校学习过画汽车线路图,但画漫画还是头一次,“先画好大致框架然后与同事们多次讨论修改,最终着色成型,用时一个月左右。”

“感受到了驾驶员的用心和细心,让我们的出行多了安全感,更希望每位驾驶员都能做到这五步”,从附近社区特意前来感受76路新变化的老人说。据悉,从“卫生工作周期法”“十字服务法”“五心”服务承诺,到今年10月设立5个“敬老志愿服务岗”,作为省级“敬老文明号”,76路在为老年乘客服务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致力于为老人带去更加便捷的服务。(雷颖)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