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锡山:“书香锡山”丰盈精神家园
2021-01-18 15:0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阅读点亮梦想,书香成就人生。无锡市锡山区始终把全民阅读工作作为文化建设和民生建设的一项重点内容,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推进全民阅读,提升阅读新理念,培养阅读新习惯。“今日之锡山”“品牌读书”等活动节贯穿全年,少儿阅览、诗词精读、经典诵读……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推进全民阅读走基层

着力打造全民阅读活动品牌

“我们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注重打造阅读活动品牌,更好地推进全民阅读活动走向基层,扎根基层”锡山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全区以“蒲公英阅读节”为主线,着力开展“文化锡山•从阅读开始”新时代乡村阅读季“百千万行动”活动,全面推行“百场活动”进基层、“千册图书”送百姓、“万名群众”共受益模式。

“春城无处不飞花”。中央电视台的《中国诗词大会》着实让“飞花令”诗词接龙游戏“火”遍全国,看过场上选手的精彩表现,线下选手们也想亲身体验时下热门的“飞花令”游戏。2020年,锡山区筹划开展了“品味诗词•圆梦小康”古诗词阅读推广活动,分别在教师节、中秋节、重阳节期间举办了三场“飞花令”大赛,吸引万人参赛,氛围十分热烈。锡山区先后开展绘本阅读、诗词大会、经典诵读、阅读推广等活动500余场次,“蒲公英读书行动”被评为省级二类公益阅读推广活动。

东港镇港南村的“归房书店”格外温馨

着力夯实全民阅读设施基础

锡山区按照公共图书馆服务公益性、公共性、基本性、均等性和便捷性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公共图书馆体系建设,为全民阅读活动提供了基础平台。“我们在全区基本形成以区图书馆为中心,分馆、服务点覆盖各镇(街道)的公共图书阅读体系,让阅读真正走进基层。”锡山区委宣传部文化出版负责人说。目前,全区已形成了“总馆(区图书馆)+分馆(镇、街道图书馆)+服务点(农家书屋及其他公共阅读设施)”的阅读体系,公共阅读设施全面提质。

随着科技进步,大众的生活习惯也在悄无声息地发生着改变。锡山区积极探索科技赋能全民阅读的模式,建成东港镇“城市书房”,增添智能信用借阅柜,新设图书馆荟聚分馆、东城社区阅读点等公共阅读设施,为群众带来了更加便利的看书阅读体验。同时,实施农家书屋提优补短计划,做强做优一批示范书屋、规范提升一批标准书屋、整改完善一批问题书屋,涌现出“归房书房”“莲心书房”、锦安社区“智慧图书馆”等一批网红农家书屋,科技手段正在让阅读变得越来越便捷。

安镇街道锦安社区环境优雅的农家书屋

着力营造全民阅读书香氛围

锡山区积极倡导全民阅读,不断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搭建全民阅读平台,着力营造书香氛围。“我们向社会发出倡议,欢迎有志于推广阅读的朋友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争做新时代阅读推广人。”锡山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全区通过开展讲座、送书进基层等常态化阅读推广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为浓郁书香氛围,“锡山发布”开辟了“全民阅读”专栏,动态发布全民阅读动态与信息,精心策划印制12万份全民阅读宣传册,让阅读资源、阅读活动、阅读科普等内容“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为增强全民阅读工作合力,由锡山区委宣传部牵头,教育、文体、工会、团委多部门踊跃参与,各镇(街道)全面推进,形成了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良好格局,各类阅读社团、社会阅读组织如雨后春笋,有力推动了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