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志愿力量让弃管小区焕然一新
从无人管到居民参与自治
2021-02-22 10:33:00  来源:无锡日报  

“看吧,所有贴小红花的都是已经交了物业费的,从两年前收缴率不足20%到如今的近98%,这就是最好的证明。”站在小区公告栏前,岳阳苑住户汤国泉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而这巨大变化背后与一支名为邻里情志愿服务队密不可分,它不但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距离,更让社区自治成为可能。

岳阳苑小区位于宜兴环科园南河社区,于2008年建成投用,共有800多户住户。多年来,由于物业管理不到位,收费后就跑路等现象,导致小区变为了一个弃管小区。此前,在多次文明城市第三方测评中成绩倒数,成了社区管理的一个痛点。

今年60岁的董新元是环科园的一名志愿者,当过老板、做过保安,退休后便一直活跃在社区。“能否请你到岳阳苑试试?”两年前,辖区环科园向董新元抛出了这样一个邀请,虽有犹豫,但他还是接下了这桩难事。接到邀请的第一天晚上,董新元就到岳阳苑小区挨家挨户摸底调查,接近凌晨才回家,但这盆冷水却把董新元泼得够呛。“你又是来收物业费的吧;我们不相信你;小区乱成这样你能管吗……”董新元却默默许下诺言,一定要让居民刮目相看。

一顶斗笠帽、一辆板车、一把扫帚,每天6点,董新元就在小区里搞卫生。“我希望用我的实际行动感化居民。” 秉持着这样一个理念,董新元办事不但速度快,且效率高。小区的路灯坏了晚上立马叫人来修,居民家里的钢化玻璃破了,亲自联系师傅上门帮忙安装,还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到小区开展志愿活动等。但起初的付出却得不到回报,志愿者进小区活动,居民总爱说“又在作秀了”,甚至还有居民与董新元发生争执。每天至少12小时的社区服务,让旁人对董新元产生了不少质疑。

但时间一长,小区悄然发生的变化居民看在眼里。去年,董新元又解决了居民心头的一桩大事。废弃多年的地下车库全部清理到位,重新规划了40多个车位,同时,在小区里重新安装了72个摄像头。井然有序的管理之下,小区报警率下降90%。为更好地服务居民,董新元在小区内成立了“董新元工作室”,还自创了“1+X”工作模式,1即董新元工作室,X即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点、爱心益联盟等,常态化开展助学、助困等志愿服务。更可喜的是,40多个小区居民也加入了董新元的邻里情志愿服务队。居民史和军是位医生,前后找了董新元三次要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他想发挥自己所长,在小区免费为居民提供量血压、健康咨询等服务。

这几日,董新元忙着给居民发放意见反馈卡。“希望居民能够写下小区管理意见,我们将继续改进。”董新元说。(蒋梦蝶)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