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用好“巷长制” 让城市“里子”更靓丽
2021-02-22 10:34:00  来源:无锡日报  

去年以来,崇宁路社区持续推动“巷长”“巷长团”制落地。实践证明,这样的“巷长制”扩展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路径,有助于提升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共同妆点城市“里子”,让背街小巷更加靓丽,也促进基层治理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背街小巷处在城市治理的末梢,往往存在乱堆杂物、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私搭乱建、店外作业等各类违规行为与问题,常规的治理手段往往只能收到一时之效,难以形成长效化治理。“巷长制”通过吸纳周边群众和志愿者,形成了更加细密的监督网络。而且担任“巷长”的志愿者多为当地居民,对当地环境更加熟悉,对背街小巷面临的各种问题有更加真切的感受,容易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了解群众需求,促进问题解决。比如说,“巷长团”以就近、顺便、互利为原则,把巷子周边的企事业单位、个体户和居民党员志愿者吸纳到“巷长团”任巷长。巷长负责处理小问题、发现潜在或处理不了的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给“巷长团”,“团长”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跟踪处置。

如果说主干次道是城市的“面子”“主动脉”,那背街小巷就是城市的“里子”“毛细血管”。“巷长制”落地,把基层力量动员起来,有助于形成治理合力,无锡以往实行的河长制、路长制等,在河道治理、道路交通整治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治理背街小巷上,也要用好“巷长制”这样的方式,让城市治理真正融入基层,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打下更加坚实的群众基础。(王皖杰)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