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家门口可享书式生活
创建书香城市示范区、奖补实体书店、突出品牌引领……
2021-04-23 10:01:00  来源:无锡日报  

据江苏省全民阅读办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无锡居民综合阅读率为95.66%,居全省前列。记者昨天采访获悉,无锡积极探索全民阅读新路径,城市阅读资源越发丰富,市民家门口可享优质便捷的“书式”生活。

近日,第三批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县、区)选树城市公布,无锡市梁溪区和宜兴市入选。梁溪区的迎龙·漫咖啡图书馆、碧玺书房,锡山区的怀仁书房、归房书屋,滨湖区的万科社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一个个新型城市阅读空间在无锡落地、生长(如图)。法尔胜泓昇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获评省书香企业;顾万春家庭等6个家庭获省书香家庭。从一个区的“阅读自觉”,到一座城的书香氤氲,以创建书香城市示范区为引领,无锡正努力构建覆盖全域、全时、全员的公共阅读阵地服务体系。

“从市里到区里都有补贴,加起来有30万元。”大众书局无锡恒隆店负责人束涛华说。去年初,为应对疫情,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实体书店扶持政策,为锡城书店发放奖补资金310万元。同时,政府部门还对积极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致力公共文化服务的优质书店发放奖励金,鼓励打造阅读活动品牌。“二泉阅谈”名师名家导读经典系列讲座第三季日前在无锡新华书店启动。无锡新华书店总经理黄茗磬表示,“二泉阅谈”的品牌已打响,去年以来线上线下服务了近30万读者。还有一年一度的“太湖读书月”、市委宣传部牵头的“梁溪大讲堂”、宜兴市的“东坡夜读”、江阴市纪念本土文学家刘半农的系列活动、锡山区线上飞花令大赛……聚焦不同主题、服务不同人群的品牌阅读活动,在无锡多点开花。

移动互联网时代,无锡市民的“书式”生活更加丰富、优质和便捷。市图书馆推出支付宝办理电子借阅证、微信平台借阅,在线免费阅览电子书等服务,还玩起了“云讲坛”“直播秀”;百草园书店的“云书房”一年办了142场线上阅读分享。市委宣传部版权处处长吴昌应表示,我市将加强线上阅读活动,进一步丰富品牌阅读活动,持续深入送阅读进基层,不断提升群众对阅读活动的知晓率,扩大参加阅读活动的人群。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