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创新,让农村插上腾飞的翅膀
无锡市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展现的新项目、新业态夺人眼球——
2021-08-13 11:07:00  来源:无锡日报  

葡萄基地旁的旧瓦房、荒地被改造成文创基地,年收入可达400万元;水稻园、养鱼基地植入数字化种养技术后,年收益提高100万元以上;拥有173项知识产权的农企研发了果蔬高保真智能化加工精控装备,有6项专利的蓝莓益生浆生物加工产品……8月12日举行的无锡市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云大赛”令人眼前一亮:无锡农业农村正通过技术、经营模式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

“要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光靠现有的农业资源、农房是不够的,需要找准定位开展美学创造。”大屏幕上,江阴璜土胡子小镇乡村旅游项目负责人李世柱向评委们介绍。经过两年多建设,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特色餐饮、茶歇、咖啡吧、陶艺吧、草地乐园等配套场所开始运营,上半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年收入预计可达400万元以上。他还表示,如今全民拥抱“网红地”,“网红地”要长“红”,关键要有特质,胡子小镇依托当地人文风情和葡萄基地打造“长三角唯一创作生活风情小镇”,在色彩、空间构造方面都有自身特色,二期还将打造民宿博物馆、彩虹商业街,并不断更新旅游项目,让更多百姓前往领略不一样的无锡乡村风貌。

通过手机、电脑,了解生产基地的土壤温度、含水率、空气温度、湿度等情况,远程控制农用设施和农机设备,在无锡已不再是梦。数字化农业综合服务云平台项目负责人华剑介绍,他们已建成水稻、渔业、草莓数字化基地共2000亩,和传统种养模式比,人力和肥料、饲料等成本大大降低,仅千亩水稻园一年就可增收100万元以上,百亩渔业基地一年增加产量10%以上。后期他们将进一步加强技术开发、提升运维水平,使农民劳作不再“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

“农民增收,不能只盯着原生态产品,而要善于向延伸产业链谋取更高价值。”基于胞外多糖富集的蓝莓益生浆生物加工产品生产开发项目负责人张常亮说。项目方——位于江阴的江苏佰澳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自主知识产权,对具有软化血管、增强免疫力等功能但保质期短的蓝莓加工成果浆、益生菌冻干粉,广受市场欢迎。去年带动周边蓝莓合作社人均增收5000元。果蔬高保真智能化加工精控装备项目负责人江水泉介绍,果蔬干、果蔬汁深加工有助于增加果蔬附加值、延长流通时间和安全储藏期、调节市场供应,有效解决同类农产品集中上市时期农民销售困难的问题。公司和数十家高校、科研院所合作,相关技术国内领先,去年销售额已达5000多万元。

当天,大赛决出4个金奖、8个银奖、8个优秀奖。(朱雪霞)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