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滨湖:多措并举筑牢基层防疫“铜墙铁壁”
2022-04-19 09:16:00  来源:“学习强国”无锡学习平台  

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水秀社区始终坚持把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周密安排、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外防+内控”,构筑精准匹配“防火墙”

水秀社区内外兼顾,主动出击打好“外防”“内控”组合拳。把好三道关口,落实“外防”措施。为了严格控制出入人员,英明物业在水秀新村等小区大门口实行24小时轮值,对每一位进入小区的人员都进行测温、扫门铃码、查验行程卡,加强主动筛查;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侧门开设外地返锡人员报备专用通道,对外地返锡、入境等重点人员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社区工作人员进行24小时值班,遇到各类紧急问题第一时间处理,提升工作效率。落实“三个不漏”,提升“内控”管理水平。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利用微信公众号、流动小喇叭、宣传单等,以人为单位广泛进行宣传,号召居民少出门、不聚集、做好防护、打疫苗,确保防疫宣传不漏一户;以网格为单位,加强对居家健康监测对象等重点人员情况的掌握,每日早晚视频联系、报备体温,建立一人一档,确保不漏一户;根据上级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的要求,搭建6个全员核酸采样点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至今共开展六次,共对4.8万人次进行核酸采样,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

“网格+数据”,织密管理有效网络

水秀社区充分发挥“活力网格”效能,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要求,以社区治理网格为基础,街道机关志愿者、医务人员、社区民警、网格员和社区志愿者实行“五包一”管理,对外地返锡、入境等重点人员进行“承包”,督促重点人员落实日常健康监测,做好个人防护,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对辖区247栋楼全部进行摸排梳理,累计走访3500余户,涉及8000余人。借助“灵锡”疫查通,水秀社区同步扎牢“线上扎口”,迅速展开核查摸排,电话督促外来返锡人员报备信息,及时梳理录入报备情况,有效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

“党员+群众”,绘就“同心圆”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此次疫情攻坚战中,党员与群众紧密联系,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3月30日晚,街道通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第一时间,水秀社区及街道共20余名党员奔赴核酸采样点,进行信息采集、人员引导等工作。因成为管控区,水秀社区按下了“暂停键”,但党员志愿者们却开启了“加速键”。来自市、区、街道的机关志愿者们分批来到水秀社区支持防疫工作,社区英明物业党支部承担起消杀、社区关口把控等重要责任,社区党员更是以身作则,“5+2”“白+黑”,在宣传、政策解释、人员管控、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中下苦功夫,化身“话务员”“快递员”“心理疏导师”等多面手,把服务居民做到实处。在“社区党委+红色物业党支部”的联动下,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居民群众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党员群众齐心合力,共绘党群“同心圆”,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筑牢社区“安全屏障”。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