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首批“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名单公布
2022-06-28 09:46:00  来源:无锡晚报  

“席地而坐”是生活中一个小小的细节,却是城市文明和治理的最好折射。记者昨日获悉,今年无锡在市区打造的首批30个“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区域名单正式公布。同时,市城管局还制定并发布了《“席地而坐”城市客厅高标准深度保洁作业标准及要求》。

“席地而坐”区域选择有讲究

记者来到经开区的新园路,它西至五湖大道东至信成道,900米的距离一路有游园、有休憩座椅、有绿化景观……是市民早晚散步的好地方。“我确实天天来散步,绿化多遮阳光,地面干净不用担心踩坑。”住在玉兰花园小区的居民刘雨珏表示,这样好的绿化环境,真的舍不得它有一点脏乱,让自己“席地而坐”可以接受。南至吴都路东至景观河的“家具小镇”,同样是受到周边居民的欢迎,“小朋友天天在这里玩耍,天天都在席地而坐,我们觉得挺好。”所谓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颜值标准线设立在“随时随地坐下来,身上衣裤不会弄脏”。

无锡市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张枝表示,希望“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理念扩展深入民心,大家共同维护“客厅”的环境卫生,让城市这个“大家”变得更好。此次在选择点位上颇有讲究——既有核心商圈区域,如汇金广场、湖滨商业街、梅里文化广场等;又有景区游园,像天澄游园、金匮公园、中南游园、通云路口袋公园等;也有背街小巷,苏家弄、崇宁路、胡山路等。张枝强调,30个“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区域的选择以人流量较多、走动较为密集的地方为主,偏远的地方设施再好,如没有人流量,打造“席地而坐”的意义会打折。

“公共客厅”颜值标准升级

“席地而坐”城市客厅按照“室外环境、室内标准”落实高标准深度保洁,做到“四无三洁二见一现”,即:无垃圾杂物、无污渍痰迹、无积尘泥沙、无积水枯叶,道路广场(平面)洁、城市家具(立面)洁、墙角砖缝(剖面)洁,道路见底色、标线见本色,绿化现景致。据了解,原本只注重道路路面这种平面保洁向立面、剖面作业延伸,形成全方位立体的深度作业保洁模式。如:路面保洁从机动车道洗扫,向慢车道、人行道以及广场、游园内的园路、台阶、汀步等硬质铺装的洗扫、洗刷、洗冲延伸,做到平面深度保洁;立面保洁由单纯的交通护栏和废物箱擦洗增加了花箱花架、条椅石凳、健身器材等多类城市家具的人工擦拭和机械冲洗,做到立面精洗保洁;加大对墙角砖缝等剖面细节处保洁的力度,做到精准有效。

人工“保洁”的同时,装备配置如吸尘车、清洗车、手持式多功能清洗装置等均为标配。对作业人员的要求也相对提高,如穿戴、状态、形象以及作业方式、作业频次的要求都较多。

市民可参与检查、考核

对“席地而坐”城市客厅区域内的作业质量首次提出了尘量监测的概念,且明确了达标数值。“每平方米不超过3克为合格,合格率要达到100%。”张枝说。目前,各区还将挑选业务精湛、反应灵敏、年龄相对较低的作业人员组建“红旗班”“能手组”等特色团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推广先进经验。

除市、区两级监管部门分层、分级例行考核以外,市城管局拟建立市民评价制度,由媒体平台发布考核信息,组织招募自愿报名参加检查的市民,会同市级考核组,分批次对市区“席地而坐”城市客厅进行考核,市民评价结果将作为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年度考核打分的重要依据。

(晚报记者 璎珞)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