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江阴高新区:阅读赋能强底蕴 书香致远悦人生
2022-07-19 09:42:00  来源:江阴市高新区  

近年来,江阴高新区以“个十百千万”全民阅读工程为抓手,聚焦阅读阵地建设,聚力阅读活动开展,切实打通阅读惠民“最后一公里”,努力让阅读成为大家最时尚的生活方式,让“阅读赋能、书香致远”成为高新区最鲜明的文化标识和精神符号。

迭代拓展,绘好全民阅读“热力图”

坚持资源共享、各方联动,通过“两大工程”全面推进阅读空间提档扩面。

实施提升工程。对标四星、五星级书屋标准,排定农家书屋改造计划,按照每年不少于一家的标准,先后对蟠龙、长山、金童、锦隆等农家书屋进行因地制宜改造升级。突出舒适便捷、功能齐全、时尚简约等要素,打造家门口的最美阅读空间。目前,创成无锡市“四星级”农家书屋1个、江阴市示范农家书屋3个,锦隆社区“锦绣书房”改造项目荣获2021年无锡市“微幸福”民生工程金奖

实施拓展工程。以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为契机,打造“匠心书吧”职工共享书屋;以未成年人活动场所为阵地,建设一批亲子绘本屋;以反家暴工作室、户外职工安康驿站等特色阵地为载体,设置特殊人群公共阅读空间。目前,全区共有图书馆1家、社区书屋12个、绘本屋7个、公益阅读点9个、职工书屋20余个,全区形成了星罗棋布的阅读点。

科学运行,打造共建共享“温馨港”

充分运用多元管理模式,加强阅读阵地运行和维护,用优质而有温度的服务,让群众一走进阅读空间,就能感受家的温暖。

队伍建设有活力。每个阅读阵地都配备专职或兼职管理员,负责日常服务和管理。广泛吸纳辖区内“五老”人员、干部职工、大学生等组建志愿轮值队伍,在做好图书管理工作的同时,为读者提供贴心服务。加大招募和培训力度,广泛吸引文化爱好者、专业推广人等社会各界人士与阅读阵地结对,发挥阅读推广人组织和参与阅读活动的引领作用,不断完善阅读服务体系。

制度规范有效力。通过健全完善阵地管理制度、设施维护制度、阅读激励制度、阅读推广人礼遇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为管好、用好阅读阵地提供坚强支撑。

共建共享有张力。在图书的供给上,无论是书屋自主采购还是高新区奖励配送,始终突出供需对接,把选择权交给读者,让“好读书、读好书”形成良性循环。积极鼓励共建共享,由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以及读书爱好者捐赠咖啡机、咖啡豆、茶叶、绿植、阅读小奖品等,让阅读阵地成为温馨港湾。

品牌引领,建优赋能成长“加油站”

围绕打造理论传播的思想高地、文化浸润的精神园地、文明养成的实践基地,高新区逐步培育了一批特色鲜明的阅读品牌,让各类阵地活起来、火起来。

突出“铸魂”,培育理论阅读品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高新区打造百名党员党史“云领读”品牌,各基层党组织也先后推出“党史我来讲 红色照我心”“我身边的党史故事”“江上风骨”等阅读品牌,让党的历史刻骨铭心、让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突出“培根”,培育家庭教育阅读品牌。打造“书香家庭 相伴共读”阅读工程,深耕“爱悦读”全民阅读推广、“悦读悦美”红色经典亲子传诵云课堂、鹅妈妈课堂、“日出江花”诗词班等阅读品牌项目,不断营造家庭阅读氛围。

突出“增智”,培育职工成才阅读品牌。以阅读为职工个人增智、为企业创新赋能,重点开展“情定高新 书悦人生”阅读工程、“徐霞客”读书会、“读具匠心”好书推荐、古典诗词赏析等人文素养提升课程,不断激发职工阅读热情,锤炼专心、专注的新时代工匠精神。

汤志雯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