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以网为媒凝聚文明合力
2022无锡市网络文明月进行时
2022-09-07 10:19:00  来源:无锡日报  

摄影路线打卡“文明无锡”、网络创益大赛扶持公益项目、“看无锡”活动带快递小哥深度体验锡城……2022无锡市网络文明月启动以来,无锡各级各类网络文明活动遍地开花、精彩纷呈。以网络文明月为契机,全市各地通过理念宣介、经验交流、成果展示、文明互鉴等方式,推动网络文明蔚然成风。

9月3日,2022无锡市网络文明月子活动——“福彩杯”2022无锡网络创益大赛暨无锡市网络公益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活动上,无锡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们用一首手语歌曲《感恩的心》把全场观众带入到公益慈善的氛围之中。2021年十佳公益项目“授人以渔帮助重度残疾人就业项目”和“福彩杯”2021无锡网络创益大赛一等奖获奖项目“‘心生萌芽’青少年网络素养培育计划”等项目现场分享公益故事,大爱深深打动现场和线上观众。今年的大赛在延续公益传统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向互联网延伸,加快推进“互联网+公益”模式,扶持打造一批人人可参与的“指尖慈善”“指尖公益”,让锡城市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更多获得感。

在近日举行的网络文明月“看无锡·爱吾锡——文明无锡骑手先行”主题活动中,快递骑手们乘坐双层旅游大巴,沿路观赏无锡秀丽风光,学唱《公民道德歌》,探访无锡高科技发展高地雪浪小镇,到惠山中国泥人博物馆感受传统民间工艺的魅力。在惠山古镇会场,还举行了无锡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职工监督员聘请仪式,现场发布《文明骑行 从我做起——致全市外卖小哥、快递骑手的倡议书》,号召大家从每一次骑行、每一次停放、每一件小事做起,以点滴之行汇聚文明创建的磅礴力量。

从市委网信办了解到,今年的全市网络文明月活动,围绕网络空间思想引领、文化培育、道德建设、诚信建设、行为规范、生态治理、文明创建七个领域,精心设置10项主体活动,同时联动各市(县)区组织开展系列群众性网络文明活动,以网为媒凝聚文明合力,推动网络文明建设工作走向深入。

网络文明建设要让人民群众有切实的获得感,就要增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温度”,其关键在于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让广大网民的急难愁盼事都被悉心办妥。2022无锡市网络文明月期间还同步启动了“锡网群心”网上群众路线工程,融合“一访定心”融媒体民生服务节目、“网情通报”“锡民生e网通”“网事悉心办”“东林‘第e现场’”“无锡文明啄木鸟”等网上为民办实事项目,察民情纾民困、解民忧聚民心,让人民群众的诉求在网络空间得到及时的回应和落实。

除开展网络文明月10项主体活动及系列群众性网络文明活动,我市还开展网络文明伙伴计划无锡行动,成立全市网络文明志愿者联盟,组建网络文明观察员队伍,为全市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厚积起步之势。近年来,劳动模范、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典型事迹网上宣传广泛开展,精心打造的“网络文化季”活动品牌统筹全市网络活动资源,丰富网上内容供给,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网络文明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为无锡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本报记者 朱冬娅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