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文明村喜迎新“管家”上岗 人居环境提升 引领自治体系重塑
2022-10-10 09:43:00  来源:无锡日报  

国庆假期,阳山村的村民们大多在家里休闲,可60多岁的村民俞凤仙却忙着在村头巷尾转,看看哪里有乱堆放的。“阳山村是全国文明村,要在村容村貌建设上树好标杆。”惠山区阳山镇阳山村党总支书记姚剑说。前不久,村里“招聘”的“人居环境自治小队”上岗,成了这个国庆假期村里的新“管家”。

村庄转型,环境当先。阳山村地处阳山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域,近年来通过拆迁改造,仅保留自然村5个、村民近400户。同时,今年通过对大阳山实施显山透绿工程,在山脚下占地10多万平方米的老旧厂房拆除。阳山人网红地段是桃源中路一段,根据旅游度假区的整体规划,阳山村着手将东侧废旧房屋、拆迁厂房集中改建成阳山糕团加工集聚区,从山体景观、人才公寓到食品共享工厂,将“阳山糕团”融入文创、结合体验、搭载电商、品牌化打造,为产业增效赋能,同时创造新的经济、旅游亮点。葫芦谷街区不仅提升形象,更有产业聚集,逐步成为一条“引流”新热带。

村委的新思路引来了新业态,也引发重塑自治体系、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的实践。前一阵子村里对房前屋后的窨井盖进行更新,50多岁的村民理事会员冷一明发现,新的水泥浇灌窨井盖不够坚固,承载不了桃农们的机动车重量。他就跟村委建议,要求施工队更换抗压的新井盖。“村里这样的热心人很多。”村委负责人说,文明村的建设和提升,需要更多这样的村民。

最近,村委对重点村、保留村进一步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将原来由村委“包干”的自治体系,转型为由村民来办。“村里‘招聘’的‘人居环境自治小队’,本来只要10多人就够了,结果有40多名村民踊跃报名。”姚剑说,文明村的村民自治意识提高,也对自治措施提出了升格的要求。村委挖掘村庄内“有闲”“有心”“有想法”“有意愿”的“四有”人群加入自治队伍,并以“积分制”作为内部激励机制,促进人居环境和文明乡风更上一层楼。

在朱村自然村,100多户村民都十分欢迎新“管家”上岗。村民们有到小河旁洗菜的传统,现在还养成了洗完菜收拾干净亲水平台的习惯。“每个自然村的村民和理事会成员,常常会带着百姓反映的问题及时向村委反映,村委迅速解决。”村委负责人说,自治共享的理念,正在村里逐步形成。(裘培兴)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