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市惠山区前洲街道: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家园
2022-11-01 10:58: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无锡市惠山区前洲街道坚持突出问题导向、瞄准靶心结点、整合志愿服务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辐射带动,探索形成“文明实践+”新模式,形成了“街道支撑、村级覆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通过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让思想润心、文化铸魂,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家园。

打造新机制,

推动文明实践往新处走

街道结合群众实际需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机制。指导各村(社区)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实现实践所、站全覆盖,实现阵地资源共建共享;建立形成“街道统筹全局、社区一线指挥、部门支援配合、志愿服务便民”的社区治理体系,通过打通街道服务各环节,综合协调各类资源,及时、高效率破解社区矛盾纠纷、社会治理等难题;创新实施志愿服务“清单”,涵盖环境卫生、居民日常生活、法律咨询、便民服务技能等多方面内容,实行“点单式”志愿服务,通过入户走访、网络收集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心声与民意诉求,做到事事有落实。

搭建新平台,

力促文明实践朝实处行

街道致力于通过多功能平台建设推动文明实践工作落地落实,按照“贯通、打通、联通”要求,强化资源整合“一盘棋”理念。搭建志愿服务平台,以“锦绣义工”为统领,孵化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深度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精准帮扶、矛盾调解等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搭建文化活动平台,以社区为单位打造居民服务活动中心,搭建家门口生活服务圈。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200余场,服务辖区群众2.5万余人次;搭建文明实践平台,高标准打造街道、村(社区)两级文明实践平台,配齐党员教育、宣传文化、志愿服务站等场地,建设功能齐全、设施完备、充分开放的阵地,满足辖区居民群众多样化需求。

创立新品牌,

实现文明实践向深处延

组建宣讲志愿服务队,开展“文化进万家”主题系列活动,引导群众同步践行,得到了群众的认同和参与。注重理论宣传,扩大覆盖面,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体现先锋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党员干部全面学、领导干部带头学,结合工作谈体会、谈认识,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用理论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开展新思想宣讲竞赛,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比学赶超。

顾铖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