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刘文清:文明家庭也是奋斗出来的
2022-11-14 10:47:00  来源:无锡日报  

“坚持的理由只有一丝半点,但也是因为这一丝半点的理由,我愿意慎之又慎地去打磨它,孜孜不倦地去打磨它!”近来,江阴利港人刘文清又一次带着他的“生命的力量”宣讲团站上舞台,开展了一场志愿宣讲服务,他把自己一家六口的文明家庭故事娓娓道来,激励着台下的学生学会感恩生命、敢于释放自己,“迄今为止已开展了150多场宣讲,受益人群超6万人次,只想把正能量带给更多的人。”

或许是因病致残,刘文清对奋斗的体会特别深刻。2002年,突发恶性肿瘤骨肉瘤彻底改变了刘文清的人生轨迹,这场疾病夺走了他的左臂,也击毁了他的摄影梦想。20岁的他没有放弃自己,而是通过自主创业和不断努力学习,从借钱卖糖葫芦开始一步步努力奋斗。如今,他已经拥有两家经营面积超1000平方米的电器公司、一家生物科技公司和一家公益烘焙店。

得到了社会的帮助,应该为社会做点什么?这是刘文清家庭一直在思考的。汶川地震期间,当时生活并不宽裕的他们一次捐出了5000元,他们一家与志愿者一起走上街头向社会募捐,短短两天时间筹得善款7万多元;他还义务帮助街道的孤寡老人摄影,并配上相框免费发放给老人;2015年,他们参与投资的棉花糖休闲吧开业,所有的营业利润都用于资助孤寡老人、贫困学生等社会弱势群体。

“我奋斗、我幸福,对于家庭里的每一位成员来说都是如此。”为了把奋斗的力量传递到家庭中,刘文清经常会带着妻子和两个儿子一起做公益。疫情防控期间,小湖卡口、石庄卡口……都有着他们一家忙碌的身影。在刘文清的带领下,14岁的大儿子刘俊锡也经常化身“大白”,和10岁的弟弟刘俊康手牵手,走街串巷宣传戴口罩防病毒,不仅如此,在省市媒体平台上播放的联防联控宣传视频很多也出自刘文清家庭。

一家同心攥紧“公益火炬”。刘文清因为独臂的缘故,很多公益拍摄都无法独立完成,刘俊锡就自然成了爸爸的“手臂”,从小就帮着爸爸“打下手”。刘文清去拍摄公益视频,他负责拎相机,调整角度,固定相机;刘文清去宣讲奋斗故事,他负责帮父亲准备课件、找素材、拿电脑,久而久之,他成了刘文清公益路上最好的伙伴,儿子的很多奇思妙想也不断地启发着刘文清。

“文明家庭也是奋斗出来的!”此次获评无锡市文明家庭,刘文清笑着对记者说,“‘生命的力量’宣讲团又有了好的素材来源。”作为项目的发起人,他想着,要和宣讲团的其他12名残疾人代表一起梳理出更多更精彩的残疾人家庭故事,用宣讲鼓励更多家庭成为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庭。(唐芸芸)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