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打出“组合拳”守护“舌尖文明”
营造文明节约氛围 传播文明餐饮之风
2022-11-16 11:02:00  来源:无锡日报  

近日,在中央文明办和商务部指导下,中国饭店协会发布倡议书《饭店餐饮企业宴会宴席反餐饮浪费指南十八条》,引导饭店餐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防止宴会宴席中的浪费行为,营造文明节约氛围。从无锡市文明办了解到,我市将积极推进该倡议在锡落地落实,传播文明餐饮之风。据悉,无锡已有2600余家公共机构食堂开展“光盘行动”,在文明餐桌“组合拳”作用之下,餐企、个人纷纷加入,锡城“光盘侠”群体日益壮大。

小小餐桌,凝聚着饮食健康和文明礼仪的诸多要素。在今年我市推出的“文明有我全城行动 典范之城全民共创”活动中,“无锡有序”“无锡有礼”“无锡有爱”三大行动接连登场,餐饮文明就是“无锡有礼”的重要内容。市文明办策划推出“无锡有礼”系列微课堂,其中精心制作了国风动漫《礼在餐饮》,由一道无锡名家倪云林创制的烧鹅菜肴说开去,引发关于文明用餐、节约食物的话题探讨,获得市民网友转发点赞。

近年来,我市不少餐饮企业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落实到后厨前堂、餐前饭后全链条,使用公筷、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成为风尚。市商务局利用相关平台发布“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减少浪费”等宣传信息,送达商家近3万家。许多餐企主动设置奖励机制来鼓励消费者“光盘”,比如顾客参与“光盘行动”,饭店额外赠送优惠券等。部分餐饮店主动提供免费打包盒、打包袋倡导绿色消费。锡山区东亭一酒店就推出了“晒光盘送好礼”的活动,只要消费者用餐“光盘”后进行拍照并上传至该酒店公众号,即可当场领取价值200元的消费券。

从2020年开始,包括党政机构、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场馆在内的无锡市2600余家公共机构食堂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如今,公务接待的自助餐,还需提前进行微信预约,以便按照用餐人数精准备餐、避免浪费。全市公共机构食堂积极构建餐饮供应链平台,实现成本管控、物准账准,从严从紧把好源头管理。在市民中心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变废为宝”的场景每日上演,经过水油分离的厨余垃圾被放入特制处理机中,经过高温发酵制成有机微生物肥料,物尽其用。

“舌尖上的文明”,大手牵小手一同守护。去年,3.2万名锡城学子领取了21天家庭光盘行动登记卡,每天吃完晚饭后为晚餐的剩余食物称重,尽量减少餐余垃圾。据悉,文明餐饮还作为今年我市“文明有我”短视频挑战赛主题内容之一,吸引大量市民参与,树立有序、有礼、有爱的文明无锡人形象。(朱冬娅)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