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梁溪瞻江:积极践行垃圾分类 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2022-12-09 10:01: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瞻江街道  

今年以来,梁溪区瞻江街道黄泥头社区结合工作实际,从夯实基础、建好队伍、强化宣传三个方面,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形成“社区主导、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的社区垃圾分类管理新模式,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打造最干净城市。

夯实硬件基础,完善工作机制

2021年黄泥头佳苑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面积达24万平方米,共涉及居民1996户。改造以后,小区环境焕然一新,为做好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社区根据实际,建成8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设立垃圾分类指导员,对居民日常垃圾倾倒进行引导、监督和指导。定期召开垃圾分类工作会议,统筹协调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全链条管理工作,明确管理重点,分析进展情况,做好经验归纳、问题汇总,对发现的问题制定应对措施、闭环管理。强化社区党总支、物业、居民等责任主体,形成党总支主抓、物业保障、志愿队伍引导、群众参与的长效运作机制。针对分类情况,不定时召开居民会议,进行评比分析,奖惩罚劣,对优秀家庭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及时进行公示表扬,将结果纳入到“文明家庭”的评选中来,让垃圾分类成为“好家风、好风尚”。

建好三支队伍,推进工作成效

组建社区模范队伍,发挥引导作用。社区建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社区党总支书记任组长,依托网格员和垃圾分类指导员,指导督导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成为垃圾分类的“主力军”。组建党员先锋队,发挥带动作用。以网格为单位,形成“网格+党员”工作模式,发动广大党员投身垃圾分类的第一线,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小区环境尽自己一份力,争做垃圾分类的“先锋军”。组建志愿服务队,发挥协助作用。组织楼道长、居民代表、志愿者队伍形成合力,结合他们经常在小区内活动的特点,对每个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巡逻,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切实协助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推进。

强化宣传引导,发动全民参与

在小区主要活动场所、告示栏、出入口等区域设置宣传阵地,利用电子屏、海报等形式宣传垃圾分类,营造公众参与氛围,让居民了解垃圾分类知识。结合传统节日、主题党日、文艺汇演等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积极鼓励引导社区居民更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同时,网格员通过网格微信群进行垃圾分类方法推送,及时更新发布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楼道长、网格员与志愿者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政策法规、分发宣传资料、示范分类方法,让居民了解为什么分类、怎样分类等知识。

金晨奇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