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最美人物|周燕:“全科医生”巧治社区“疑难杂症”
——记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南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2023-02-15 08:50:00  来源:新华日报  

“小周书记,今天我去进货,时间有点紧,能帮我看下孩子吗?”“周书记,谢谢你啊,我们家下水道堵塞问题解决了!”“周书记,又到李阿姨家去送菜啊!”在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南尖社区内,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燕经常风风火火地穿梭在街巷之中,不少居民都称赞她是社区治理的“全科医生”。

2010年底,周燕从部队退伍。告别“橄榄绿”,换上“社区红”,在同事的感染和居民的认可中,周燕逐渐坚定了留在基层工作的想法。扎根基层12载,“社区无小事”是她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周燕和同事的努力下,南尖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文明社区”“江苏省文明社区”“江苏省廉政文化示范点”等荣誉,她也于近日被授予江苏“最美基层干部”称号。

对于基层工作者来说,了解社情民意是做好工作的“入门秘诀”。“基层工作接触的就是一些细小琐碎的事情。”周燕说,工作第二天,她在同事老荣的带领下开始走街串巷,摸排居民情况,了解特殊人员、重点对象信息,这为她日后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3年夏天,周燕在菜市场见到独居老人王福生,老人家手拄拐杖、颤颤巍巍买菜的样子让她心里不是滋味。周燕说:“当时我就下定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时时刻刻把老人放在心上。”面对独居老人缺少陪伴、生活不便的问题,周燕创新发起“老伙伴计划”,动员党员、志愿者、义工和高龄独居老人结对帮扶。如今,周燕所在的老小区中仍有很多独居老人,逢年过节,她总是不忘提着东西去探望他们。“周燕书记经常来看我们。”南尖社区居民吕家凤说,孩子不在身边,周燕就像自己的女儿一样贴心。

在平时的工作中,周燕习惯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用于记录一个个居民的“急难愁盼”,也标注着一条条重点对象的信息。哪位老人独居、谁家条件困难、哪栋急需更换电线,周燕都记在心里,每帮居民解决一个问题,她就会在小本子上打钩“销账”。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长年累月的白纸黑字,一笔一划镌刻出周燕的用心,也积累了她的工作“秘籍”。南尖社区居民尤仲良说,有什么事找周燕,她都会耐心了解,尽快解决。

——老旧小区日常停车难,周燕就化身“整治专家”。通过入户摸排、多方协商、建立线上曝光台等举措,用近半年时间成功解决了存在十余年的“老大难”问题。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矛盾多,周燕就充当“调解员”。电梯安装涉及小区居民不同的利益诉求,周燕将心比心,多次上门调解,事情最终得以圆满解决。

——老旧小区卫生死角多,周燕就担任“设计师”。社区内的几处卫生死角堆满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周燕将其纳入改造范围,通过治理河道、打造口袋公园等行动,让其成为社区居民休闲娱乐的常往之所。

——新市民子女有时无人看顾,周燕就扮演“大家长”。她整合社会资源给孩子们办起“家庭学校”、公益课堂,并发挥自身特长组建“蒲公英儿童梦想剧场”,让孩子们也有了归属感。

解决好居民“急难愁盼”之余,周燕还深入挖掘辖区内生服务资源,用心开创社区党建新局面。2018年,南尖社区打造“党建合伙人”基层党建品牌,党组织单位认领项目参与社区治理。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南尖社区将党群服务中心的闲置用房打造为“锋小巢”党建为民服务阵地,延伸打造“小蜜蜂驿站”,为快递员、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提供电瓶快充、免费饮水等暖心服务的同时,让快递员、外卖员变身“先锋骑手”,在文明新风弘扬、志愿服务及社区治理中发光发热。“在这里渴了有水喝,累了有地儿待,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社区、党建联盟单位对我们的关心。”外卖骑手小刘说。

在周燕的带领下,南尖社区将每月9日设立为“锋巢”便民日,由社区党员等为居民提供配钥匙、按摩、理发等志愿服务。“小周书记来到我们社区后,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了。”南尖社区居民张圣琴笑着为周燕“点赞”。

推动形成“三会二站一中心”3.0版本,扩宽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与党组织单位签订“党建合伙”协议,做到文明社区联建、党员教育联搞、社会治安联防、公益事业联办、贫困对象联助;组建无锡第一个“志愿红+橄榄绿”退伍老兵抗疫先锋队,创新江苏首个“老兵1234”工作法,让老兵深度参与社区治理,帮助退伍军人尽快融入社区、融入社会……周燕敢试敢创,先后打造多项基层志愿服务品牌,组建各类服务队伍11支,凝聚20余家辖区单位、1100余名党员群众,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社区治理能力“双提升”。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在周燕的带领下,南尖社区的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已经蝉联并成为无锡唯一的“全国文明社区”。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愁,扎根基层十余载,周燕始终捧着一颗赤诚初心守护辖区居民。“把群众的每件小事都解决好,就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周燕说。

本报记者 李顺顺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