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惠山 > 正文
他们是“不带枪的战士”
记惠山区疾控中心防病一科
2020-04-20 11:12:00  来源:惠山新闻  

重大传染病疫情的发生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心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在应对这些重大疫情的过程中,活跃着一支令人尊敬的疾病控制队伍,正是由于他们的辛勤付出和努力,我们的健康得以保障,我们的生活更加平安。他们在控制传染病疫情的战斗中被称为“不带枪的战士”。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病一科的工作人员就是这样的战士。他们主要负责全区急性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工作,组织实施相关疾病监测、疫情监测和疫情调查处理、免疫规划管理、基层技术指导和督查考核等工作。全科6名工作人员在科长蔡群的带领下,克服人手紧、任务重等困难,“捋起袖子加油干”,每年都能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急性传染病防控的主要工作是做好疫情监测、报告、管理和调查处置,发现暴发疫情苗头须立即处置;要定期撰写传染病疫情月分析和年分析。2018年至今,防病一科已调查和处置暴发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8起,每次处置均及时、到位。2019年2月28日10时,防病一科接藕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报告:某幼儿园近一周内有20余名儿童出现以呕吐、腹泻为症状的病例。防病一科工作人员、党员卞丽娜立即电话了解相关情况,初步分析感染性腹泻暴发的可能性较高,建议须立即赶赴幼儿园调查处置。20分钟内,防病一科的3名业务人员准备就绪,立即赶往幼儿园,查看幼儿园因病缺课登记,仔细询问保健老师和园长,初步了解事件概况,然后进行患病儿童的调查和采样,根据调查情况,初步分析考虑诺如病毒或轮状病毒感染。防病一科业务人员现场出具《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督导意见书》,要求藕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该幼儿园严格落实病人隔离、全园消毒、班级放假、病例监测等工作。3月1日下午14时,实验室检测结果为轮状病毒感染。防病一科业务人员接到实验室检测结果后,立即调整病例隔离和幼儿园班级放假的措施,同时网络直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该起疫情于3月6日后再无病例出现。

急性传染病的防控需要多单位、多部门、多人员的配合。针对暴发疫情主要发生在托幼机构和学校的特点,防病一科特别关注全区托幼机构和学校的传染病防控的健康宣教工作,多次派员赴辖区各托幼机构和学校举办健康讲座,开展健康宣教,给学生、教师、家长普及传染病相关预防措施。2019年4月25日,防病一科3名党员志愿者来到惠山区实验幼儿园开展宣传活动。科长蔡群给中班小朋友的家长进行幼儿园常见传染病的防控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手足口病、水痘等传染病的症状、预防措施等基本知识,同时就预防接种的重要性、疫苗的种类、预防接种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及预防接种后发生不良反应及处理方法等进行了讲解。

免疫规划工作对于减少传染病发生、保护公众身体健康起着关键作用。防病一科免疫规划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每天面对的是群众和辖区预防接种单位的咨询,要做好免疫规划相关疾病的控制与消除、常规免疫接种率监测、计划免疫督导、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报告和调查、“预防接种综合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和管理和疫苗储运等工作。任何一个环节都容不得半点马虎。2018年8月3日,防病一科接市疾控中心紧急通知,需统计全区各医疗单位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2016年以来所有接种狂犬病疫苗的病人信息,全部信息须在8月4日8点前上报。按照上级要求,各医疗单位均须使用光盘刻录后由专人送至区疾控中心,区疾控中心进行整理审核后刻录光盘由专人送至市疾控中心。科长蔡群接到任务后,立即通知科室所有人员加班。按照分工,全区11家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数据分成4份,由4名加班人员负责信息的整理和审核,特别注意疫苗厂家和批号信息,绝不能出错。免疫规划工作人员、党员华岚具体负责联系辖区还未上送数据光盘的单位。大家顾不上吃饭休息,一遍遍整理、审核信息,发现问题立即联系相关单位进行核实,确保上报数据无差错。8月4日凌晨1点左右,全区两万七千多条病例信息全部整理审核完毕。这时,蔡群马上驱车赶往市疾控中心,在上级部门复核数据至早上6点才回家休息。

2019年1月10日,金湖县过期疫苗事件发生后,防病一科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马上开展全面排查,做好江苏省预防接种综合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升级工作,强化疫苗与预防接种人员的培训,加强对预防接种单位技术指导。目前,全区各预防接种单位疫苗储运全程冷链实时监测,疫苗扫码出入库,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均能扫码接种,确保了我区使用的疫苗均能全程追溯、安全接种。(王璐晔 夏宇东)

责编:惠山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