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惠山 > 正文
唐晓南:“小钢炮”书记和他的社区防疫“三十六计”
2020-04-20 11:13:00  来源:惠山新闻  

从1999年担任华城塘村主任以来,“小钢炮”这个名号就一直跟着唐晓南,从村到社区、再到拆迁办、再回社区,21年来,唐晓南一直都保持着对工作的那份冲劲。体型不高的他,能量却巨大,交到他手上的事,不论是上级部门还是社区居民,都会特别放心。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小钢炮”书记又再次发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社区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

“没有防护服,我就披着雨披上!”

“工作人员心理有畏惧不敢上,那就我带头先上;没有防护服就用雨衣披着,总归比什么都没有好,就这么几天送菜下来也习惯了,彼此之间也比以前更熟悉了,重点区域回来居家隔离的居民情绪也很稳定,对我们整个社区也是非常认可,都说感觉过到了一个特殊的暖心年……”长安街道长宁社区党委书记唐晓南带着口罩笑着说道。

2019年11月,唐晓南从岗位上退休,退居二线,本应开始享受多在家陪陪家人的生活。然而,2020年新年伊始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内蔓延。面对这一情况,他没有因退休而“不管不顾”,反而毅然挑起了这个重担,主动放弃了传统佳节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从大年初一起就坚守在岗位,奋战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作为基层疫情防控的主力军,长宁社区在唐晓南的带领下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开展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每日报告制度,并依托网格多形式开展疫情防治防控工作:一方面严格做好人员排查。发动网格员、楼道长、党员志愿者逐户进行入户走访或电话排查,对辖区流动人口实行全面管控追踪;另一方面,严格对重点排查的从武汉或经武汉返乡人员及湖北籍外来人员进行居家观察,通过网格化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

疫情防控初期,由于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紧缺,社区工作人员对上门为隔离户量体温、送菜等工作有一定的顾虑。唐晓南深知疫情防控工作现阶段的艰巨以及工作人员内心恐惧的现实,毅然决定,自己先上!他告诉工作人员:“不要怕,要感染也是我先,你们把每个数据都核实了,不要漏掉一户,需要送饭菜我去。”说完他就在办公室找出了件雨披,披着就出门,还回头打趣地跟旁人说:“这天又是降温又是下雨的,披件雨衣还挺暖和……”送餐的路上,又接到了一个家里的电话,稚嫩的声音在电话中催着爷爷赶紧回去吃团圆饭,唐晓南边走边告诉小孙子,自己还在忙不能回,让他们别等,电话的那头不断换着人接,都是想让唐晓南先回去吃一点再去上班,但唐晓南都一一拒绝了,告诉家人还有好几户居民在等着他送饭……

“人手紧缺,就社区全面发动!”

“我愿意”“我报名”“我参加”……大年初二上午,长宁社区9个党支部微信群一条招募党员志愿者的消息刚一发布,群内党员积极响应。“初心使命不是说说而已,是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冲得上去,这个时期报名的同志都知道意味着什么,但都是在第一时间响应,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这是我们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的最好体现!”唐书记自豪地说。在他的动员和号召下,许多党员和志愿者纷纷站出来主动为社区分担工作。

“唐书记,我只是普通老百姓,递交过入党申请书,看到你们党员都在为小区疫情防控出力,能不能也算我一份,我可以把我们周围的几个楼栋都定期消毒,84消毒液我也已经买好了。”小区陈阿姨跑到社区找唐晓南说。他们受到唐书记身体力行的感染,短短几天就有越来越多的网格员、楼道长、党员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工作。有的挨家挨户排查做好人员登记和宣传发动,有的在社区主要出入口严格制止外来人口和车辆,有的在社区楼道内、广场上喷洒药物消毒,为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通过做好小区落实封闭、人员落实查管、重点对象落实监管“三个落实”,在疫情防控工作上抓实抓细抓小,用好网格员、居民党员、志愿者、物业、楼道长等群防队伍,让长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了疫情有数,动态有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长宁社区党委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号召力和战斗堡垒作用,迅速成立9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包括127名党员,2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且党员志愿者人数仍在持续增加。

“不管土洋,管用我们就用!”

“各位居民朋友们,非常时期,请大家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长宁社区的流动喇叭声又在小区内响起。为了加强社区居民对疫情的知晓度,唐晓南走出了一条新路,并在全区范围内得到全面推广。每天社区都有5名“银发志愿者”,骑着小电驴、放着小音箱,在各小区内一圈圈来回地转,宣传防疫信息。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使所有居民都能听得懂,社区特意采用了普通话和方言的“双语”播报。

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序推进,社区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松懈。唐晓南带领长宁社区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市首创的“进小区、先淋雨”的自制消毒通道得到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宣传,无锡新闻、江南晚报、学习强国等都先后进行经验推广,此外还有“红袖标、小喇叭、叫卖式”党员疫情宣传队;“人防+技防”严格管控社区出入口……一个个长宁防疫“三十六计”都是唐晓南带领社区党员先锋们一起凝聚起的智慧与力量。同时他们还严格做好复工返锡居家隔离人员的相关工作部署,及时收集隔离人员的“需求订单”,提供“跑腿”代办等服务……现如今,在唐晓南的带动下,长宁社区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的绵薄之力都彰显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为长宁社区实现零感染、零疑似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唐晓南,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点点滴滴,在居民心中树立了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近期,他被评为“无锡市最美服务保障者”。(长宣)

责编:惠山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