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惠山 > 正文
网格管理+全科社工
刘仓社区精准服务获居民点赞
2020-07-24 15:24:00  来源:惠山新闻  

   “以前来社区办事,万一条线负责人不在,我就白跑了,现在我们找谁都能办了。”“对啊,而且现在社区大厅里的工作人员不是从早坐到下班了,我看见他们都在小区里跑着呢!”这段对话来自前来社区办理事务的两位阿姨,这也是刘仓社区的现实反映。刘仓社区自2019年大力推行“网格管理+全科社工”以来,在社区治理方面取得了极大的成效。如今,社区居民的小事已经能够在楼道内处理完,大事去社区跑一趟基本就能解决好。

  两委班子齐上阵,主要力量进网格 

  刘仓社区管辖地为堰新苑4期,将小区内的27栋居民楼划分成四个网格,由社区总支委员分别担任网格长,负责上下和横向沟通、协调、处理自己网格内1500余人大小事务;每个网格又以楼道为单位,由居委成员担任网格联络员,每人负责2至4个楼道,上门宣传教育、收集居民诉求、解决居民需求等等,尽力把“家务事”在“家庭”内部处理好。这里的居民基本都是农村拆迁户,老人们喜欢搬张凳子围坐聊天,但是椅子五花八门、新旧不一,甚至堆放杂物,造成楼道环境脏乱差,一些年轻人开始有意见了,两委班子针对这种观念上的矛盾进行商议,决定把楼道架空层内的杂物全部清理干净,安装统一规格的凳子,这样老人们仍能相聚,环境也能变得整洁,同时将空白墙面做成文化墙,打造党建、法制、文明新风等不同主题的特色楼道。 

  吸收辖区群众力量,精细管理精准服务 

  社区招募了27名楼道长以及几十名志愿者共同参与到网格工作中。每个楼道由1名楼道长、2至3名志愿者负责人口登记、信息采集、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等工作,为社区网格精细化管理、精准化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电梯“暖心凳”项目便是其中之一,“暖心凳”的安装使得电梯一端空间变狭窄,电动车无法全部进入厢体,有效杜绝了电动车“乘坐”电梯上楼的情况,同时腿脚不便的老人又可以借助凳子短憩,可谓一举两得。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楼道长和志愿者们能够在15分钟内获知进入小区的来锡人员信息,第一时间上门登记、测温、劝导隔离等,同时做好隔离户的后勤保障工作,既让周边百姓放心,又让隔离人员暖心。 

  着力培养全科社工,居民事务一窗办结 

  内强管理,外树形象,缺一不可。刘仓社区层层细化的网格化管理模式,让“家务事”不出门,“家人”之间一团和气。社区党总支书记说:“内部和谐了,对外形象也要一并跟上,全科社工就是我们社区着力打造的门面。”刘仓社区在社区服务大厅设立三个综合服务窗口,对居民事务实行“一窗办结”,哪怕相关条线负责人不在场,全科社工完全可以帮居民办理好相关事宜,避免了居民“跑空趟”的情况,极大提高了为民服务的效率。全科社工的培养打破了原来的条线壁垒,一个人熟悉社区内所有业务,大大提升了服务能力和水平,而参与至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工作人员能有更多精力更多时间深入管辖区域开展工作,此举也进一步平衡了社区工作人员忙闲不均的情况,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力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堰宣) 

责编:惠山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