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江阴 > 正文
文创产品蓬勃发展激活一池春水 文化产业迈步走进“春天里”
江苏江阴:文化产业迈步走进“春天里”
2020-05-25 08:35:00  来源:江阴市文明办  

  作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一大亮点,日前,位于江阴市博物馆一楼的江上芸香江博文创展示中心揭开了神秘面纱。古色古香的展示柜,宁静素雅的布置,和博物馆庄重严谨的形象十分契合,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展出的融文化与创意为一体的个性化文创产品。

  此次市博物馆主推手账、三十三山半、教我如何不想她三个系列文创产品,手账系列通过将馆藏文物元素融入其中,赋予手账新的内涵;三十三山半系列聚焦江阴山水风光,将人文景观幻化在器物之上;教我如何不想她系列充满浓郁民乐风,展示了江阴民乐之乡的特色。这些产品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有水杯、手机壳、台灯等日常生活用品,也有手账、书签、笔筒、二胡摆件等文化艺术品,还有跳棋、印章、胶带、拼图等孩子们的最爱,在契合成人需求的同时,也关照孩子的喜好。“希望以后的市民到博物馆来,不仅仅是看展览、参加活动,还能带走一些文化,和喜欢的古文贤对话,让大家感觉文物就在身边。”市博物馆馆长翁雪花说。

  在集中设计推出文创产品的同时,市博物馆还会配合不同的展览,结合活动推出相应文创产品,使展览效果最大化,让文物更好地“走出去”。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文化产业的发展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让文物走出“宫殿”,走进百姓生活,在厚植文化基因的同时,激活文化产业一池春水,江阴一直在进行有益的尝试。首家“江阴辰光”旅游文创店在兴国公园开门迎客,推出十余款文创产品,游客可以感知江阴古今“辰光”,把文化“带回家”;江阴文庙采撷千年文物的重要历史文化内涵和珍贵文化遗迹元素,推出以“文运 文脉 文象”主题文创产品进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让千年遗产“活起来”。小到一枚融入历史元素的冰箱贴,大到拔地而起的文化创意产业园,近年来,文创产业在江阴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再加上江阴先后出台的《江阴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关于推动江阴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相关政策的助推,去年,江阴新增500万元以上文化产业项目16个,规上文化企业净增18家,文化产业发展迎来了“春天”。

责编:孙清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