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江阴 > 正文
小康路上书香浓 文化名镇劲吹全民阅读风
2020-07-10 08:43:00  来源:月城镇宣传科  

江阴市月城镇,素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锡剧)之乡”的美誉,镇党委、政府始终围绕“书香悦城”建设理念,积极探索出一条润物无声、务实求变、惠民育民的农家书屋建设新路子,让“崇文尚读”成为月城靓丽的人文风景线。

一、融合提升,释放阅读引力

1.整合资源,构建阅读磁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通过软件、硬件两手抓,将阅读元素植入机关村企、校园医院、公园长廊、田间地头,规范统一设置要求,指定管理服务人员,建立阅读交流群,让阅读走进千家万户。截至目前,建成镇级综合性图书馆1家、少儿绘本馆1个、农家书屋10家、阅读长廊2处、“悦读书吧”2个、文化中心户120个,藏书5.2万余册。

2.示范带动,扩大阅读受众。为全面推动全民阅读工作,鼓励打造企业书屋,建设“书香企业”促发展,2019年,镇文化路书香门店2家“悦读吧”开业;江苏环信股份有限公司、光大环保能源(江阴)有限公司致力提升企业文化,分别打造200平米阅览室免费开放,3000多册图书、10多种报刊,为工人业余“学海泛舟”提供帮助。

3.广泛宣传,提高借阅效率。依托农家书屋管理员、书香家庭成员、网格员、文联会员和退休老教师,月城组建起“悦读”宣讲队,队员们采用现身说法,每周一次进村入户推广阅读,还通过发放《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阐明农家书屋的目的意义、位置、开放时间、管理员联系方式、借阅要求和将要开展的相关活动,让“诗和远方”贴近百姓生活。

二、经典延续,厚植阅读土壤

1.以点带面,放大明星效应。水韵社区“启明星”公益课堂由中小学优秀教师进行“国学”授课,被周边居民誉为的“最美阅读驿站”。在四星级图书馆的带动下,卧龙村开展“书香为伴·亲子共读”阅读活动,月城社区召开读者恳谈会,戴庄村开设“网上赛诗会”。

2.戏文结合,创新阅读模式。大力推进戏曲与阅读“琴瑟和鸣”,开展“小康路上·文化悦城”戏曲艺术节启动暨“书香月城”表彰晚会,用锡剧的形式展示诗词魅力,以戏聚人、以文化人,通过经典的锡剧演唱、诙谐幽默的小品和耳熟能详的历史典故,来启迪群众小康路上既“富口袋”更“富脑袋”。

3.阅读服务,点亮思维火花。

阅读志愿者坚持把为读者服务放在第一位,依托微信公众号“云阅读”专栏,志愿者向家长们、孩子们推荐优秀作品、精彩书目,为书香家庭提供更多的阅读视角。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始终坚持倡导亲子阅读,个性化创设“亲子阅读书会”,让家长和孩子一起读书一起成长,筑起家庭间沟通的桥梁,打造书香家庭。

三、多措并举,强化阅读质效

1.创设载体,项目化运作。月城镇水韵社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致力于传承国学,精心创设的“启明星”公益教育项目已开设30余场次,惠及1200余名未成年人。定期组织老中青三代青年以“书”为媒,交流“对我帮助最大的一本书”读书心得,加速推进全民阅读品牌的项目化。同时,七彩夏日、缤纷冬日、小桔灯、彩虹课堂等一大批活动项目,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到阅读中来。

2.加强管理,精准化服务。良好的习惯,源于持久的严格约束,也得益于精准到位的专业服务。为优化农家书屋知识供给,各农家书屋力行“百姓点单”,以问卷或入户走访方式定期对辖区居民进行调查,按百姓所点书单进行采购或申领,确保选配图书能与社区百姓需求有效对接,注重加大最新农业科技类辅导图书供应,深得群众喜欢。

3.精心设计,常态化运行。围绕“全民阅读·书香月城”、“亲子阅读·快乐成长”、“分享阅读·共同进步”三大板块开展农家书屋活动。积极“引进来”,邀请多名市级以上知名主播线上示范领读,在线与读者互动交流,在扩大纸质图书阅读的同时促进数字阅读健康发展;经常“走进去”,开展阅读进机关、进村社、进企业、进学校、进田头“经典阅读五进”系列活动,让多样化、广覆盖的阅读活动作为推动农家书屋建设的重要突破口。

“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决胜全面小康路上,让我们一同放慢脚步,细细品味书香;让我们抛开喧嚣与嘈杂,沉浸在书的海洋;让我们捧起一本好书,让阅读成为一种时尚。

责编:李希忠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