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江阴 > 正文
江阴:满城书香引领文明新风尚
2021-04-26 15:06:00  来源:江阴市文明办  

春光旖旎万物生长,暨阳古城书香正浓。馥郁书香涵养出江阴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更在潜移默化中雕塑着市民的精气神。在江阴,全民阅读理念深入人心,文明城市也呈现出越来越旺盛的生命力和吸引力。

小书屋释放阅读“大能量”

城市书房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灯塔,也是惠及民生的文化地标。近年来,江阴农家书屋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处生根发芽,受到广大市民的追捧和点赞。

日前,高新区蟠龙社区农家书屋收到了一份春天的礼物——“书香的种子”,社区共建单位为其送来了总价值20万余元的3500余册爱心图书。品质高、种类全的图书吸引了许多居民前来阅读。以物业用房为基、集聚社会资源打造的社区农家书屋兼具多重功能,在激励社区居民参加公益阅读推广志愿服务、开展品牌阅读活动的同时,更在润物细无声中提升了居民的文化素养和文明修养。

其实,星罗棋布的农家书屋早已成为江阴市民“家门口的书房”。“‘家门口’的图书馆不仅借还图书方便,来此借阅的读者有空还能一起交流读书心得、相互推荐书籍。”市民陈慧说。

24小时自助图书馆成为促进社区邻里关系的纽带,居民以书为媒,互帮互助,形成社区大家庭,让书香浸润社区,以文化滋养生活。开办农家书屋这一创新举措在实践中不断扩大着影响力。去年澄街道天鹤社区、革新社区,新桥镇新桥社区农家书屋获评2018—2019年度江苏省五星级示范农家书屋。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阅读体验,打造更舒适的阅读空间,全市235家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空间、制度、队伍、计划、宣传、活动等方面全面融合提升,改善阅读空间规划、环境氛围和设施设备。3.5万本图书进驻农家书屋,道德讲堂、党日活动、夏(冬)令营、青年阅读沙龙等活动也搬进了“新家”。2020年,“美丽江阴 书香家园”农家书屋万场主题阅读活动更把阅读活动送到群众身边,为市民奉上妙趣横生、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激发全民阅读兴趣和热情。

品牌矩阵引领阅读风尚

在江阴,一个阅读品牌能够掀起一场特色阅读活动,一个阅读推广人可以引领一群阅读人,进而诞生更多阅读品牌。为满足市民阅读需求,江阴全民阅读活动创意频出,不断提升老品牌、做优新品牌,形成了丰富多元的阅读活动品牌矩阵。

周末,市图书馆邀请高校专家走进“暨阳大讲坛”开展讲座,线上线下近千名听众跨越空间的距离,一同享受高质量的文化大餐。这正是市图书馆“闭馆不打烊”“服务不断档”的新型服务方式。

多年来,市图书馆持续培育阅读推广组织,每年举办100多场品牌阅读活动,在持续开展“暨阳大讲坛”、“21天读江阴”、全民诗歌朗诵大赛、儿童绘本剧表演大赛等品牌活动的同时,新创了“图书馆之夜”市民读者节、围炉夜话·读书会、“书”适生活·创意集市等活动品牌,并利用其官方抖音号和“B站”直播号同步直播,在与读者的互动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并丰富图书馆线上服务的内涵。

为切实满足市民个性阅读需求,市图书馆不仅共享图书馆数字图书资源、提供有声阅读服务,今年又与市邮政局合作,创新推出了“滴答借书”“你借书我送书”便民服务新模式。

以市图书馆为原点,全市各镇街纷纷扎根本土文化资源,探索出各具特色的阅读品牌。南闸街道的“南书房”读书会设立“三好”悦读社、红色亲子悦读社、孝慈读书会等分会,常态化开展阅读活动;青阳镇打造“悦读悦慧”全民阅读品牌,将全民阅读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新桥镇将“周六幼儿绘本公益活动”提升为“亲子阅读项目”,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扩大品牌影响力……品牌建设的舞台上,由镇街资源衍生出的江阴本土品牌培育活动一一亮相,呈现出“一村一品,一镇多品”的百花齐放新面貌。

融合机制激发书香活力

作为江苏省首批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2020年江苏省高质量发展考核全民阅读指数测评无锡第区第一名,江阴秉持“人在哪里、书送到哪里、活动开展到哪里”的服务理念,探索打造出全民阅读的“江阴模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下,江阴全民阅读被赋予了更鲜明的时代特色,成为弘扬时代主旋律的特殊载体。

自今年2月揭牌以来,“理响江阴”学习驿站备受市民喜爱,成为江阴的文明新地标。市民在阅读体验区借阅书籍,在“学习强国”对战机前展开“PK”,在学习分享区结交同好,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如今,去学习驿站“打卡”已经成为许多市民的新习惯,而驿站中的书籍也成为不少市民学习的“风向标”。全民阅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这里融合交汇,以互动式理论学习和体验交流活动,打通了群众宣传教育的“最后一公里”。

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的当下,融合机制更催化出了“1+1>2”的叠加效应。长泾镇找准红色文化与农家书屋的契合点,立足新四军六师驻地旧址纪念馆,在蒲市村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红色书房”。

为进一步增强公益队伍凝聚力和影响力,江阴还筹建了阅读推广联盟,开展菜单式、个性化服务,近千名公益阅读推广人走进社区、村落,指导和组织阅读活动,全面提升全民阅读工作实效。

自1995年启动“一二三”家庭读书工程,1997年举办首届读书节,拉开“书香江阴”建设的帷幕,二十余年来,江阴以读书节为旗帜,形成了全民阅读社会化发展的“江阴模式”。当前,“美家美户 最美书房”征集评选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此次评选作为“一二三”家庭读书工程的“升级版”,将以活动为引领,持续深化全民阅读,真正让阅读成为每个家庭、每个市民的生活习惯。

随着阅读阵地建设日趋完善、内容供给显著提升、阅读氛围逐渐浓厚,全民阅读社会化发展的“江阴模式”正不断扩容,江阴市将乘着美丽江阴建设的“东风”,持续营造全民阅读、满城书香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孙清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