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梁溪 > 正文
无锡梁溪:大手牵小手“学党史 传家风 共成长”
2022-07-12 09:02:00  来源:梁溪区文明办  

“七一”来临之际,为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着力提升家庭家风家训建设水平,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6月29日,梁溪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举办以“大手牵小手‘学党史 传家风 共成长’”为主题的荡口古镇亲子游学之旅活动。

第一站来到义庄,孩子们仔细聆听荡口华氏家族的故事,一一打卡了漫游数理长廊的华蘅芳故居、畅想绘画世界的华君武漫画馆、学习孝义文化的华氏义庄以及追溯铜活字印刷起源华燧工作坊会通馆,深深感受到了荡口华氏家族以诗书传家、“尚德乐善”的家族文化。

下一站来到钱穆旧居,钱穆毕生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学术界尊之为“一代宗师。“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皆当无愧于圣贤”……《钱氏家训》是一部体现修身处世智慧的较有影响力的传统家训。从钱穆旧居出来的孩子们用心交流,大师和家训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最后一站来到王莘故居,孩子们在这里了解了这位《歌唱祖国》词曲作者的生平、在荡口古镇的童年故事,并现场合唱《歌唱祖国》,用歌声表达了对党和祖国满满的爱。在二楼活动室,孩子们和父母一起把好家风好家训写在彩色卡片上,DIY制成美观实用的书签,分享着自己的家风家训故事。

家风家训作为传承中华文明的微观载体,以一种无言的教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影响着人们的心灵。家长和孩子们通过这次活动,都表示要从小事做起,从家庭入手,把好家风、好家训融入日常生活中去。要传承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责编:王宏波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