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探入地下6米抽取地下水检测化验 港闸将率先摸清11个重点地块土壤环境“家底”
2020-05-15 10:59:00  来源:江海晚报  

晚报讯 一个病人到了医院,必须要进行各项检测,才能进行治疗。土壤亦如此,对于污染土壤调查越仔细,掌握的信息越全面,土壤的污染程度、污染物的分布、土壤修复的边界等越明确,就会大大降低治理修复成本。自南通市正式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初步采样调查试点工作以来,港闸区将在5月底率先完成全部11个地块的初步采样调查工作。13日上午,港闸区原南通精密模具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地块,检测人员通过地下水采样井,将一根长长的玻璃细管,探取到地下6米深处,水样采取成功后被贮存到一只只玻璃瓶中,送至实验室检测。

该厂原是一家电镀企业,2002年成立,2016年关闭,并于2018年翻新建成现有企业,经前期风险筛查确定为重点行业企业地块。检测小组在4月29日已进行了该地块土壤样品采集。“原企业占地面积700平方米,我们在原废水池和车间确定两个采样点,其中土壤采样深度3米,地下水采样6米。”江苏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检测人员周妮告诉记者,当晚将会把地下水样品送至实验室,进行6个挥发性项目及4个重金属项目的检测。

据了解,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是国家“土十条”明确的重要任务,是摸清土壤污染底数的基础性工作,对于有针对性地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具有重要作用。南通市前期已经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的基础信息调查和地块风险筛查,并确定了需进行初步采样调查的高关注度地块183个,其中港闸区11个。今年3月27日,南通市第一个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试点地块采样调查在港闸区启动,标志着经历前期基础信息采集、风险筛查等2年多艰苦工作后,企业用地调查正式进入了最关键的攻坚阶段。

南通市港闸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王凌波说,截至目前,港闸已完成9个地块的土壤样品采集和6个地块的地下水样品采集,预计5月底可以完成全部11个地块的初步采样调查。后续将根据调查结果,协助市生态环境局绘制一张污染地块“一张图”等成果集成工作,对污染地块进行风险管控和修复治理,对非污染地块,加强日常环境管理。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在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扎实推进企业用地调查及此后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为打赢净土保卫战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彭军君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