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苦干8年,海安“贫困蒋庄”博得“最靓奖状”
2020-05-22 14:22:00  来源:南通发布  

5月20日,海安李堡镇蒋庄村九久乐家庭农场连栋大棚内,洋溢着“小满”节气的丰盈氛围:早熟的油桃挂满枝头,火龙果花红得娇艳,夏黑葡萄绿得发紫。

在大棚里照应游客的陈十俊一边忙碌着,一边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引进能人兴办家庭农场,我们村10多名低收入户来农场打工有了相对固定的劳务收入。其他不能直接参加劳动的张广兴等40多个低收入户的收入也都来源于村内招引企业的直接补助和分红。”

“去年我们村所有低收入户都摘掉了‘贫困帽’,不仅如此,村营收入也从过去的‘倒挂’一跃年收入82万元。”村会计储开琴高兴地说。

蒋庄村是离李堡集镇区最边远的村,全村共有38个村民小组,1710户,5010人,是个典型的纯农业村。过去一不靠集镇,二不靠交通要道。随着沿海经济大开发和长三角经济开发战略实施,海安通沿海的328国道穿村而过。“一条国道就是黄金大道,假如我当时抓不住这个机遇,蒋庄村还会穷下去。”村党总支部书记杭海峰说。

2013年,40岁出头的杭海峰被镇党委任命为蒋庄村党总支部书记。“接手时,村民收入不高,村里的规费都难收齐。不怪村民不听话,是确实穷啊!”杭海峰说。

穷则思变,财富等不来。杭海峰从328国道这条黄金大道开始谋划,统一村内一班人思想:“调整规划,兴办蒋庄村工业园。”这一思路得到了村全体党员的支持。

杭海峰主动找到镇上的领导,把利用国道发展工业园经济的构想与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得到了充分的认可。“我们当时,就横下了一条心,苦干几年,不信逆转不了村里的困境。”

就这样,杭海峰和老干部们一起围绕蒋庄村工业园区的一张蓝图,用了一年时间建成园区道路2.2公里,10千伏高压电线随道架设,自来水、污水管网全部匹配到位,赢得了“筑巢引凤”的第一时间。南通宏威机床有限公司原来是在住宅围墙内发展起来的企业,工业园区建成后,第一个进园。“如果不是当时果断决定到蒋庄投资,我的企业就没有现在这个规模。”董事长杭庆宏说。宏威机床年销售额达1.2亿元,吸纳蒋庄村48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仅去年企业给蒋庄村的税收分成就有12万元。

招商引资需要杭海峰,企业进来建设上遇到困难也要找他,村委会主任吴礼宏说:“为了园区的发展和村级经济的振兴,杭书记吃了许多苦。”“没有8年的苦干,蒋庄村不会由穷变富,由富变美。村集体经济不像过去捉襟见肘,村民的物资、文化生活变得更加富足。”村委会老干部杭永华说。

如今,蒋庄村工业园入园企业达20多家,行业覆盖机床制造、消防管道、纺织、化纤、渔网线加工、扫地机械,环保设备等,年产值近10亿元,村每年获得村营收入超过80万元,最多时超百万元。与之同步的,蒋庄村现代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日新月异,投资千万元的南通水山生态园,已具备游客接待功能,投资千万元的观光、高端瓜果采摘一体的九久乐家庭农场已初具规模。近两年,流转土地1000亩以上,为农民增收创造了优异的条件,农民纯收入超2.6万元。

村级经济发展了,村基础投入也就有了条件。2019年,蒋庄村围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四清四化”专项行动、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和“河长制"清水工程等项目,整合各级资金进行了道路拓宽2.5公里,绿化提档升级新栽香樟480棵,两条主干道路灯210盏,草皮12000平方米,污水管网建设3.5公里,新建了乡村大舞台,新增文化墙近500平方米。

苦干8年,如今,蒋庄村已经蜕变成海安市红旗村和村营收入五星级村,蒋庄村党总支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连续2年成功举办“最美蒋庄,最靓奖状”蒋庄村民文化节......这一幅幅“蝶变图”,成为了蒋庄村村民幸福的源泉。(通讯员 顾兴余 徐锋 康传广 记者 陈静 图:顾兴余 徐锋 康传广)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