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崔晓荣:摸索“三度”工作法 做好矫正对象“摆渡人”
2020-12-07 10:4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5年来,江苏省海安市西场街道司法所社工崔晓荣,摸索了一套将尺度、温度和高度相结合的“三度”工作法,以法律法规为尺度的底线思维、带着温度的真情感化、向社会推送合格“回头浪子”的高度责任感,成功转化了230多名矫正对象,且无一重新犯罪。矫正对象中先后出现了勇救落水老人的沈某;向上向善、在杭州湾大桥冒死救人的钱某;助力武汉、积极捐款的周某以及疫情中的逆行者仲某等一批“真善美”典型。崔晓荣“三度”工作法在海安市得到推广和应用,被业内誉为帮助“浪子”回头一大法宝。

“分内事”有尺度,用真情换取“浪子回头”

崔晓荣的一摞工作记事本中,密密麻麻地记载着十五年来每一天的工作情况。记载着每一个矫正对象的名字,家庭情况等在走访中了解到的情况。每一笔记载,就是一个用真情谱写的矫正故事。

假释人员沈某,十年间,因盗窃经历了四次服刑、一次拘留。假释回归后,沈某面临的是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母亲因车祸去世,妻子没有工作,家中还有上小学的女儿。特殊的经历,使得沈某一时难以找到工作,经济上很困难。细心的崔晓荣多方寻找就业信息,最终帮助沈某找到了一份安装摄像头的工作,解决了沈某的燃眉之急。

此后沈某思想出现波动的时候,崔晓荣又带着心理咨询师,对沈某进行心理疏导,教育他找准人生坐标,重新做一个好人。2015年2月24日,沈某将一名落水老人救上岸后,将老人散落在水里的8000元抚恤金如数交还到老人手中。2015年3月20日,沈某又将在饭店吃饭时捡到的一个钱包交到民警手中。

“分外事”有温度,特别的人捐献特别的爱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有过多年基层乡镇法律工作经验的崔晓荣,还常态化帮助矫正对象干起“分外事”:她帮矫正对象调解过纠纷,出庭代理过案件,平息过上访事件,争取过低保待遇,用服务和真情呼唤“浪子回头”。矫正对象送给她一个新的称号:崔子规。

2019年,海安市城东镇爱心教育并认领微心愿活动面向全镇62名矫正对象开展。活动前,崔晓荣精心准备,从城东镇的孤寡、残疾、贫困、留守群体中征集了30个微心愿,将这些微心愿贴在墙上,讲述着他们的困难和心愿。

大到一辆轮椅小到一只暖水袋,矫正对象当场认领26个微心愿。矫正对象韩某是一名家政服务人员,收入并不高,而她却认领了三个微心愿。难能可贵的是,她将这些心愿讲述给业主听,带动了她所服务的业主也加入到微心愿的认领活动中来。一个弱势群体感化了一个特殊群体,而这个特殊群体又带动了社会力量参与的“爱心协奏曲”被当地群众传为美谈。

“战疫情”有高度,只只口罩显婆心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68名矫正对象的日常生活无时无刻不牵挂着崔晓荣的心,她每天坚持与矫正对象进行视频通话,对大家进行安抚和心理疏导,询问大家有什么困难。

矫正对象储某的女儿、女婿在新加坡打工,视频里,储某老泪纵横:“崔主任,你年前送来了大米、油和鱼肉,田里也有蔬菜,我们不担心吃的问题,可家里一只口罩也没有,就怕两个孙女有事。”崔晓荣听了以后,立即联系村干部,询问有没有口罩可以解决燃眉之急,村干部也很为难,只能硬挤出一两只缓缓急。崔晓荣回家做通父母的工作,她说:“咱家以后每天只能一人出入小区,省下20多只口罩给急需的矫正对象。”

从那之后的一段时间,在海安某药店门口,每天早上会准时出现崔晓荣的身影,帮矫正对象排队买口罩。她说,我每天起个早排一次队,就可以帮矫正对象争取到五只口罩,这样大家就不会恐慌。

崔晓荣获得南通市司法行政系统“十佳社工”的殊荣,在江苏省“法网杯”社区矫正信息化应用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作为矫正对象的“摆渡人”,崔晓荣坚信以人为本、用爱感召,如冬日里的一抹暖阳,温暖矫正对象的心,终能引领着矫正对象走向光明大道。

作者:傅军 徐晓艇 葛亚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