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海安立发街道:暖心“点单” 拓展文明实践“心动力”
2020-12-15 17:0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这学期我们主要开的是书法、唱歌、摄影、舞蹈……这些课程,只要你们想学,都可以来报名参加,继续免费为大家服务。现在街道文明实践所也在各村(社区)文明实践站设置了报名点,有什么需求也可以到实践站的去报名点单,我们将根据你们的需求邀请专业的老师到你们村培训……”近日,江苏省海安市立发街道文明实践所志愿者葛小丽在文化站为前来休憩学习的居民讲解文明实践“点单”流程。

近年来,立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文化站、志愿服务站、好人基地、培训机构等资源,开办常春藤公益学校,为村(居)民提供免费培训。先后举办各类艺术培训班102期,累计参加培训23000多人次,参加各类展示(演出)78场。由于课程贴近居民生活,活动丰富多彩,学校成了立发街道居民追求梦想的大众舞台、思想交流的互动课堂、增进友谊的沟通桥梁 。正如南屏花苑的居民王成福所说,“现如今,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真是太丰富。自搬进农民集中居住区来之后,地也不要种了、儿子上班了、孙子上学了,我们也不能在家里天天发呆呀,学个写字画画什么的觉得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有意义……好生活不只是搬出自建房、住上商品房那么简单,更要像现在这样,精神文化生活充实了,日子过得更加丰富多彩。”文化惠民、艺术怡情,点亮了居民的多彩生活。

这种群众点单、文明实践所站派单、志愿接单、圆梦销单、群众评单等“五单”模式,已在立发街道13个村和社区文明实践站全面推广,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居民可在实践所、站点单登记或手机发布微心愿,并由实践所、站派单,由辖区的专业志愿服务队接单,开展相关的文明实践活动。

“我孙子喜欢画水笔画,还有一个月他就要过生日了,我想买套画笔,给他一个惊喜,可是家里太困难了,实在是没有办法。孩子也懂事,存在心里不说……”东城社区志愿者们在对辖区困难家庭走访时,听到一位老人家说了这番话,虽然只是几句不经意的话,志愿者们却放在心上了。第二天,志愿者们再次上门,送去了画笔和书包。老人家看到志愿者带来的礼物,激动地流下了眼泪,连说“谢谢”。事“微”情“不微”,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关心未成年人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要让使每一名困境儿童都能真正体会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

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当天,立发街道文明实践所发布了“暖心‘童’行 ‘未’你而来”关爱未成人志愿服务项目,突出“贴近儿童、方便儿童、吸引儿童、服务儿童”的原则,融合了以往的七色课堂、社会实践、法治护航进校园、留守不孤单等项目的优势,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围绕项目开展“德润童心 点燃梦想”“护苗行动”“七彩童年 益路相伴”等系列活动,为未成年人提供精准服务。同时,通过活动的开展,让志愿者的大手拉起未成年人的小手,将文明和谐的理念传播到社会各个角落,关心他人、关爱社会,引导未成年人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培育美好心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

“让我来看看有没有退伍老兵的微心愿,我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帮助他们……冬天到了,想要一条棉被。咦,葛家桥村退伍老兵丁正余的这个微心愿好。其他退伍老兵应该也需要添置新棉被啊,我还要再买些棉被。”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刘宏燕站在志愿服务站的心愿树旁,看着微心愿,不禁自言自语。一周后,在刘宏燕的带领下,“跟着宏燕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将满载着爱心的115条棉被送到困难退伍老兵手中。刘宏燕常说:“一到冬天,我就放心不下退伍老兵,棉被、药品、拐杖等物品对生活困难、年事已高、身带伤残的退伍老兵们只是一个个微小而朴实的心愿,却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带去了温暖。”

近期,立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总是热闹非凡,一系列丰富的活动接连开展。立发街道党工委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一项长期重点工作紧抓在手,急群众所急,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按照“五单”实践行动的流程,开展一系列接地气、受欢迎的志愿活动,传播时代文明风尚,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立发街道文明实践所、站、点正成为焕发乡风文明的重要支撑点,获得群众交口称赞,成功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范俊杰 陈颖毅 刘禹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