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海永镇:四好农村路铺就特色发展路
2020-12-22 10:17:00  来源:南通日报  

从临永汽渡过江,登岸后沿着崭新的农村公路行驶不到十分钟,就到达了海永镇的镇中心。曾经的海永镇本是海门在崇明岛的一隅飞地,因长江天堑所隔,发展缓慢。近年来,海门区全力构筑陆岛相连的跨江民生廊道,一条由1800米“长江水路”与7800米“四好农路”串联成的特色“致富路”,不仅使江岛小镇与海门主城紧密相连,更围绕“农村公路+”模式将海永打造成了一个宜居、宜旅的生态小镇。

农村公路+精致农业

2012年,海门交通部门统筹规划,建设了一条以临永汽渡为起点,海永镇镇政府为终点,且沿线连接了各个农业产业园区的“四好农村路”。

从无到有,从有到精。昔日一到雨天就泥泞难走的小路变成了平整的柏油路。路好走了,给海永镇百姓们带来了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进来了:

江苏国农农业生态休闲园位于海永镇与启隆镇交界处,占地近千亩,种植的奇异莓能达到亩产3000斤的效益;绿大阿斯米尔花卉产业园专注花卉的种植,园区占地面积477亩,是江苏省首家获得活体花卉种苗自营出口权基地,也是南通唯一一家苗木远销出口至荷兰、德国等欧洲国家的企业;福美农场占地1700余亩土地,该产业园内种植了40多个品种的薄荷,农场的核心以芳香植物栽植及精油提取工艺为主。

通过招商引资,海永镇一改往日粗放式的农业模式,不少村民也告别“靠天吃饭”,进企业、进园区成了产业工人。如今,仅需两个小时,农业休闲生态园种植的奇异莓就能运送到上海的各大超市;花卉产业园种植的郁金香就能搭乘飞往欧洲的航班。

农村公路+生态文旅

海永镇不断推进农村公路的建设,将农村公路通向每村每户,让越来越多的民众享受到“四好农村路”建设带来的福利。在沙南村常东路,忘忧草花园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该项目占地约700亩,核心景观区面积200亩,总投资约人民币3亿元,谋划建设成长三角区域最大的母亲花“MAMA PARK”主题景区。目前该项目与沙南村实现村企联建,齐绘乡村振兴“同心圆”。“村里现在农闲的,都去花园帮忙种花打杂,一人一天的收入也很可观。”村支书说。

村民的钱包变鼓了,村里的人居环境也得到了改善。“以前我们这就是个小村子,去镇上就只有一条土路,现在建设的农村公路四通八达,方便了我们村里的老百姓,现在去哪儿都方便了。就像这条常东路,往东是忘忧草花园,往西就是村子。我后头的这个沙南公园也是刚建好的,到了晚上,村里人都在这锻炼身体,跳跳广场舞。”

农村公路+康田养生

崇明岛拥有宜居的气候环境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远离都市的繁华与喧嚣,依附“四好农村路”带来的便捷交通,海永镇的养生疗养产业已经成为当地一大重要支柱产业。

乐颐小镇东至海永大道、南至规划四街、西至规划一路、北至规划三街,建设用地面积70198平方米,规划建设面积98277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约90000平方米,养生养老会所约5000平方米。近年来,乐颐小镇吸引了一大批来自长三角的中老年人前来疗养身心。

曲径通幽处,赏一片景;江州落日里,登一艘船。路岛相连的致富路,正让这座昔日“孤岛”的乡村振兴梦成为现实。

本报通讯员 陆俊杰 本报记者 彭军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