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启东市北新镇以“互查”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
2021-07-16 17:2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互动、互评、互惠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随着启东市文明城市长效管理不断深入,北新镇作为城市的西大门,镇区整体面貌、环境卫生、公共秩序、村容村貌和乡风文明程度等方面也需进一步提升,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北新镇党委政府将加强文明创建长效管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努力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切实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营造“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创建氛围,扩大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北新镇培训一批业务能力强、工作热情高的创文“专员”,实施“文明巡查员”互查制度,促进文明创建工作效率和实绩的提升。

重在常态,重在思想

让村里都“动”起来

新版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和要求不断提升,回应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北新镇创建基础相对薄弱,文明城市创建的常态长效机制亟待完善。为此,镇党委政府决定从各村分别遴选一名热爱创建工作、执行力较强的青年志愿者,成立一支“文明巡查员”志愿者队伍。针对志愿者,进行一次动员部署,开展一次创建业务培训,让他们了解新版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标准和日常巡查的要求。镇党委政府为志愿者编排一张日常巡查表,确保工作规范、巡查有序,实现天天有巡查、日日有通报。志愿者“互查”机制的建立,在全镇营造了良好的你追我赶氛围。

永安村巡查员说:“确实感觉现在大家都对文明城市创建理解更透彻了,知道要重在平时、重在日常管理了,就是要天天看、天天干。”

重在找差,重在行动

让村里都“干”起来

“互查”机制,是将北新镇24个村按照地理位置的分布,划分为东、中、西三个片区。每个片区8个村,每天从各片区中抽出两名“文明巡查员”,随机分配到另外一个片区的两个村开展巡查,重在对标找差,重在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这就要求巡查员不仅自己非常熟悉测评标准,还要努力思考,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每天形成问题汇总表报镇党委。巡查志愿者既要巡查别的村,更要查找自己所在村的问题;既要做好文明巡查员,更要做好本村的创建专员。

红阳村的巡查员说:“看看别的村问题,就像是照镜子,反思我们自己也有类似的问题,确实很难看,回去也要把这些问题找出来。“互查”是互相检查,也是互相促进。”

重在整改,重在落实

在村里都“美”起来

发现问题是第一步,关键是要解决问题。不断让村容村貌、乡风文明水平都有所提升,让外在环境和文明水准都“美”起来是“互查”的目的所在。在今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北新镇开展“三比三争”,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将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全镇各村通过“互查”机制共梳理出120多条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目前已办结30余项。这些项目大多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对于每日“互查”交办的问题,原则上要求相关部门或村根据轻重缓急在3-5天内反馈整改落实情况,在规定期限内不能办结的,要说明原因。对相关部门或村的整改情况,实行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排名、一季度一考核。对排名靠后的村,由镇创文分管负责同志、镇纪委负责同志进行提醒谈话。对于两次以上排名落后的村,由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提醒谈话。

庙南村党总支书记说:“对我们村里来说肯定是压力,还是要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啊!”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